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賞鯨
龍肚國小稻荷祭 賞荷吟詩傳米香
facebook分享
 

師生齊聚國小內的荷花池畔,展開稻荷祭  稻米和荷花,在高雄市美濃龍肚國小合而為一了!

  建校已經有 87 年的龍肚國小,校內學生大多數都是農村子弟,學校為了讓小朋友對家鄉及土地更有認同感,前幾年開始跟學區內的家長租地,讓學生們當起真正的小農夫。小朋友跟著前人的腳印,下田插秧,歷經撿拾福壽螺、除草、施肥的無毒農法過程後,終於在 6 月中旬歡笑收割,並且舉辦了第一屆別開生面的稻荷祭。

  教務主任李宜諭說,學校裡有一座荷花池,正好也在 6 月開始陸續開花,因此學校就結合這兩項特色,辦起有吃有玩的稻荷祭,安排了一系列和稻作、米食、荷花相關的闖關活動,並配合剛好在校內展出的宋朝文物展,讓小朋友做米食、背詩詞,進行一場「視覺」、「聽覺」與「味覺」的快樂學習。 

闖關答題   說起這座荷花池,還有個小小的典故。楊瑞霞校長說,根據老校友的說法,荷花池是日據時代由學生挖掘的,外形就像臺灣島,在當時,外出旅行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老師便帶著學生繞著池塘走一圈,藉此了解臺灣各縣市地理位置,也像環島一次。而儘管現在學生已經不必這麼克難了,學校還是希望小朋友都能了解這段歷史。

  當天 DIY 活動有擂茶、做紅粄和竹筒飯,讓小朋友了解原來米不只可以煮成白米飯,還有不同的米可以變身成不同的食品。而最受大家歡迎的就是現在越來越少見的爆米香,一聲驚人的「砰」聲響過後,米就變成了香噴噴的米香,好吃又好玩。

  荷花池畔的闖關也很有趣,只要背誦跟荷花有關的詩詞過關,就能喝到蓮子湯和荷花茶;學校也請專家來講解荷花生態、介紹荷葉的奈米現象,真是既感性又知性。

小朋友DIY客家米食紅粄仔  而今年也發現不少荷葉有捲起的現象,學校就讓小朋友去研究為什麼。小朋友找了資料後終於了解,原來是一種水蟎的生物作怪,牠會吸乾荷葉的養分,所以葉子就捲起來了。李主任說,把教學活動和生活結合,是學校的目標,未來也會有更多相關的活動會融入課程中。

(照片由龍肚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1-05-1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農業生活館
市集走一回
桌布下載
歷史文化館
元氣料理
農場趴趴走
Mita愛卡拉
冬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