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吃西瓜 賞櫻花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桐花 螢火蟲 金針花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燕巢國小尖山分校 快樂農場四季春
facebook分享
 

燕巢國小尖山分校的快樂小農夫  玉米、蘿蔔、番茄、向日葵、白菜、蒜頭 …… ,哇!種類這麼多,但這裡可不是專業菜園,而是高雄市燕巢國小尖山分校的「快樂農場」,有 50 多名小農夫一起下田耕作,種出他們最快樂、幸福的鮮活蔬果。

  燕巢國小尖山分校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空氣清新,環境優美,在校長焦熙昌及歷任分校主任、現任分校主任林言彰的帶領經營下,逐漸發展成一所頗具特色的學校。在前任分校主任蘇美珠的帶領下,近兩年發展了獨具特色的「園藝教學」,而今更將園藝教學列入特色課程,並在分校教師張素莉、李政諴的指導下,把這項園藝教學變得更專業、更系統化,同時動員尖山分校 50 多位的小朋友,把分校當作一座「快樂農場」來經營。

  為什麼說它是「快樂農場」呢?因為這個菜園可是尖山分校小朋友「快樂」的重要來源喔!如果你以為園藝教學只是種種菜、拔拔草而已,那就太小看它了,其實它是一項相當活潑的教學,透過教師的講解、說明,小朋友再親手播種、觀察、記錄、收成、發表感想,從一顆顆種籽到一株株成熟的青菜長成,小朋友在辛苦地耕作之後,才體會到什麼叫「汗滴禾下土」的辛勞,等收成後就真正享受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快樂,也搖身一變成為專業的小農夫。所以,自從分校開始發展園藝教學以來,小朋友種得高興、家長也樂得幫忙,尖山分校彷彿注入了新的生命。

小小專業農夫仔細地照顧作物,體會「汗滴禾下土」的辛勞  其實這座「快樂農場」起初只是讓小朋友在空地上試著種綠豆及簡易雜糧,沒想到因為分校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加上附近社區居民也是以「務農」為主,家長三不五時就「指導」一番,漸漸地師生「種」出了心得,越種越有成就感。加上焦校長大力支持,分校的「園藝教學」逐漸成為全校最具特色的教學,分校的老師們也開始把這項園藝特色教學結合進低年級的「生活」、中高年級的「自然」及「綜合活動」等課程裡。

  如今,尖山分校的「快樂農場」更是配合四季氣候的變化,由老師們教導小朋友種植當季的植物及蔬果作物,這學期種了玉米、蘿蔔、番茄、向日葵、白菜和蒜頭等,農場越來越熱鬧,這些作物都是小朋友親手照顧栽培喔!如果有機會到高雄市燕巢的尖山社區,請一定要去燕巢國小尖山分校的「快樂農場」走走看看,聽聽那些小農夫的種菜經,學學怎麼種出好吃的玉米、甘甜的蘿蔔!

燕巢國小尖山分校田園教學影片

(圖片由燕巢國小尖山分校提供)

發布日期:101-07-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市集走一回
i玩魔法書
歷史文化館
秋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二十四節氣
自然科學館
Mita好朋友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