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賞桐花 金針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金麥浪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賞鯨
長坑國小屋頂戴綠帽 空中菜園受歡迎
facebook分享
 

長坑國小的小朋友在教室的屋頂上種蔬菜   熱~熱~熱!氣溫節節高升,住頂樓或者教室在頂樓的小朋友可快熱瘋了,有什麼方法可以抵抗毒辣太陽呢?新北市八里區長坑國小在民國 99 年參加「綠色校園-校園綠屋頂溫度監測系統」計畫,幫教室的屋頂「戴綠帽」,打造空中菜園,成功地幫教室隆溫 3 ℃ ,還幫不愛吃青菜的小朋友解決了偏食的問題。

  因為學校加入「蝴蝶家族」,校園內要種植一些蝴蝶愛吃的蜜源植物和食草植物,而種菜則是因為蔬菜長得快,可以讓小朋友比較有成就感,所以校方利用教室頂樓種臺灣原生種植物也種菜。一畦畦的菜園其實都是鐵製大水塔切一半後做成的,學校會依照不同季節,種植各式各樣的蔬菜:大結頭、小白菜、九層塔、蔥…,因為有當地農會和家長的支持,種籽和肥料都不缺,但蟲害就很傷腦筋了。

  總務主任林淑貞說,學校曾經發起抓蟲大作戰,只是抓到的蟲又不能隨便殺死,只能遠遠放生,最後小朋友跑去和那些蟲「商量」,請牠們吃前排的蔬菜就好,後排留給小朋友吃;說也奇怪,今年種的小白菜就沒什麼蟲害,長得很好,讓大家鬆了一口氣。

小朋友樂收成!   為了鼓勵小朋友種菜,老師還會分組比賽,看到別組的菜長得比較好,有的小朋友還會嫉妒呢!他們分工澆水、拔草、施肥,最高興就是收成的時候了,收成的菜都變成營養午餐裡的菜,就算收成的蔬菜纖維比較粗,大家還是「好吃、好吃」地邊讚美邊把青菜吃光光。林主任說,有一次學校活動時,老師用小朋友採收的蔥,做蔥油餅義賣, 1 口 1 塊錢,結果小朋友大排長龍,就為了吃自己種的蔥做成的蔥油餅。

  空中菜園成立至今已經 2 年,小朋友都種出興趣來,連 1 年級的小朋友也在老師的教導下,用盆栽的方式種稻,觀察稻米的成長;還有的小朋友自己從家裡帶容器來種菜,還說:「那是我的小孩!」每天都仔細地澆水、照顧,讓老師很感動。沒想到一個空中菜園可以帶給小朋友這麼大的轉變,讓小朋友變得有責任感、尊重生命又愛護自然,一舉數得。

(照片由長坑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1-07-1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i玩魔法書
桌布下載
下載行事曆
農業生活館
秋季植栽
元氣料理
活動花絮
夏季植栽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