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賞鯨 金針花 吃西瓜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玫瑰(春天)
源泉國小學童種稻半年 變身小達人
facebook分享
 

小朋友認真聽農夫伯伯解說鋤田裡害蟲的方法  天天吃米飯,你看過水稻長出稻穀後,開的花是什麼顏色嗎?你有沒有打赤腳踩進水田的泥巴裡,彎腰插秧的經驗?什麼動物可以幫忙將稻田的雜草及害蟲吃掉,維護稻田?只要你像彰化縣源泉國小的小朋友一樣親自下田種一次稻米,這些問題統統難不倒你,經過一整個學期的努力,源泉國小的小朋友幾乎個個都變成了稻米小達人!

  源泉國小參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的深度米食推廣—學童種稻體驗活動,全校 100 多個小朋友都實際下田參與種水稻的活動,大家從插秧開始學起,看起來很簡單,等到自己的腳陷在泥土裡拔不出來時,就知道這門課程一點兒也不簡單!大夥不是跌倒就是全身沾滿泥巴,一場插秧大會活生生變成了泥巴大戰,在太陽底下彎腰插秧、汗流浹背,小朋友卻也玩得很開心。

  從 2 月開始學習種稻,一直到 6 、 7 月稻子才成熟可以收割,這段期間小朋友一點兒也沒閒著,大家分批輪流照顧稻田,不但要在田裡抓福壽螺,還要下田施肥、除草、除蟲,尤其中部的太陽很大,小朋友頂著烈日顧田,也看著水稻從秧苗一天天長大,逐漸開花、結果,就有小朋友感性地說總算知道「粒粒皆辛苦」的意思了。

田中驅趕鳥兒的稻草人,是源泉國小的小朋友自己做的  辛苦耕耘半年的稻田像一片金黃色的稻浪隨風搖曳,小朋友在合興村村長的教導下做稻草人,立在田中驅趕鳥兒,要牠們別來吃自己辛苦種植的稻米。學期末,全校師生一起參與稻田收割,教導主任黃尚文表示,收割的米請農會幫忙做成小包裝米,分贈給全校師生,另外部分米則留起來加工,學校還請來家政中心、社區媽媽及教職員工教導小朋友製作飯糰和紅龜粿,大家七手八腳用自己種的米做出好吃的米食,滋味當然讚啦!

(照片由源泉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1-08-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夏季植栽
活動花絮
農場趴趴走
市集走一回
元氣料理
下載行事曆
二十四節氣
季節旅遊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