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賞桐花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玫瑰(春天) 賞鯨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獲教學卓越金質獎 安佃米鍍金了!
facebook分享
 

安佃國小師生和澳洲的交換學生歡喜收割安佃「金質米」  安佃米「係金ㄟ」!臺南市的安佃國小從96年開始參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的「學童種稻體驗教育」計畫,學校把5年來的實施歷程和成果做成「嬉遊臺江、安佃稻香」課程方案,9月才獲得全國教學卓越金質獎,最近正好是收成季節,師生一起高興地去收割帶來榮譽的安佃「金質米」。

  學校和附近農民合作,種植的稻田面積約有2分地,就位在學校圍牆外,由46年級的小朋友自願參加。校長陳美惠說,這兩年每次的插秧和收割都會邀請鄰近學校一起分享經驗,今年是中西區新南國小和東區大同國小的小朋友來體驗收割,其中還有2名澳洲來的交換學生,更有的小朋友玩得意猶未盡,直嚷著要轉學來安佃呢!

小朋友親自收割稻米  「嬉遊臺江、安佃稻香」課程方案包括3套校本課程,是學校5年來的心血結晶,從開始的學生體驗,到老師為學生量身打造課程,非常完整,像低年級的「臺江水安佃米」,介紹的是學校所在的地理位置及社區環境,老師自己設計繪本,說明稻子如何種植及它的生長歷程;中年級則是「安佃ㄟ米香」,用漫畫介紹米的相關農作與種類,然後分辨各自會變成什麼樣的食物;高年級是「安佃新『米』來」,用漫畫向學生解釋跟稻米有關的四季節氣,還有收成的米要如何包裝和行銷。

  除了課程以外,在校園裡還有一座由小朋友和藝術家共同創作,超過2公尺高的米公仔,一個大米粒抱著一串成熟稻穗。在志工媽媽的熱心幫忙下,又做了好幾代的小公仔,可愛又逗趣。

  收成後的安佃米,還做了很多善事。除配合各種義賣會及地方獅子會的捐血活動,安佃米就成了送給好心人的小禮物;地方企業買了安佃米捐給屏東的育幼院,還帶著小朋友一起去送米;農委會官員來開會時,安佃米也成了最具地方特色的伴手禮。

可愛又逗趣的米粒小公仔  陳校長說,每年插秧時都會祭天,收割時則會謝天。去年的收成大約有2千斤,今年的颱風沒有給安佃帶來麻煩,收成還比去年更好。而且今年的米是雙喜臨門,不但課程獲得金質獎,參與計畫的老師林侑瑩11月要結婚,希望把「金質米」當成喜米送給賓客,學校現在正在為如何包裝努力中。

  為了讓課程全面深入各年級,學校還把種稻歷程編成運動會的大會舞。校長還透露,今年大會舞要跳現在最流行的騎馬舞,只是馬是稻草馬,馬鞭則是稻草梗。究竟學生會跳出多有創意的舞蹈呢?12月中歡迎到安佃瞧一瞧!

(照片由安佃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1-10-1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元氣料理
農場趴趴走
活動花絮
秋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自然科學館
下載行事曆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