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金麥浪 螢火蟲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賞鯨 金針花
竹山有機農場 加入低碳飲食觀念
facebook分享
 

01_1.jpg

推動有機農業,又重視節能減碳,推廣在地食材和低碳飲食,南投縣竹山國小獲得「推動節能教育優良學校傑出獎」,真是實至名歸!

  竹山校內有座有機農園,它的靈感來自化糞池上的教材園。原本校內化糞池上的空地一直荒廢著,一度闢為蝴蝶園,但效果不好。後來有志工爸爸以自然農法進行網室栽培,就成了校內的教材園,小朋友在參觀之餘都很有興趣,因此,去年開始和四健會合作,把校內一塊廢地活化,進行填土施肥,開闢成有機農場。

  農會產銷班的班長陳儀龍特別到學校指導小朋友進行有機耕種,跟小朋友的互動很好,去年開始時,只有4年級一個班在耕種,因為成效不錯,其他小朋友看了也很心動,所以就擴大成為社團參與,讓有興趣的學生參加,進行正式課程外的校本課程,以56年級學生為主。負責帶領的林建言主任說,農場目前分為30幾畦小菜田,每個學生認養一塊,學校會幫忙插上名牌,種植的成果就讓學生自己帶回去,和家人一起分享甜美的成果,而家人的稱讚又會成為小朋友的動力,形成良性循環。

01_3.JPG  林主任說,從種植的過程中,小朋友會認識各種蔬菜,並且觀察它們的成長,也學習如何防治病蟲害。因為採取的是有機種植,不用農藥,像去年芽蟲很多,小朋友們就求助農委會苗栗農改場,要來草蛉卵塊,孵化後用來對付芽蟲,這種生態防治方法效果不錯,也讓小朋友更懂得健康無毒、生態平衡的重要。

  目前農場隨季節種植的有芥菜、大白菜、包心菜、高麗菜、鹿角萵苣等,種類越來越多,學校還辦過試吃會,用這些蔬菜包水餃請大家品嘗同歡。

  小朋友從自己種菜、自己吃的過程中,更了解到多吃在地食材,是減碳飲食很重要的一部分。總務主任黃奕禎說,學校每學期也都會做個人碳排量檢測,透過小朋友自己做的生活紀錄,去統計自己的碳排量,然後自己開處方進行改善,也希望這個觀念可以從學生影響到家庭,最後影響社區,由點到面全面推動。從學校統計的碳排量數字顯示,99年度為5.43公噸,100年則大幅降低到3.36公噸,水電的用量也下降了,顯見成效非常卓越呢!

(照片由竹山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1-11-2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季節旅遊
活動花絮
Mita愛卡拉
歷史文化館
著色畫
探訪農村
Mita漫畫
夏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