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吃西瓜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金針花
插秧種植物 難不倒利澤學童
facebook分享
 
利澤學童的插秧體驗

  很多學校現在都有種稻體驗活動,但是這回宜蘭縣利澤國小種的稻,可是大有來頭喔!那是從日本引進,命名為「夢田越光米」的品種。由於學校裡有四健會的合作課程,特別安排小朋友下田插秧,親身感受農民的辛苦。

  這塊田其實是農會開放給社會大眾認養的,這次是特別開放給附近的國小參與種植。雖然利澤國小的家長務農的人口不少,但大部分學生都沒有真正下過田,第一次接觸冰冷又軟黏的田土,都是很新鮮的體驗。當天,田裡已經有老農用線畫好了格子,並且示範了「後退就是向前」的插秧方法,然後才帶著小朋友一起動手,雖然種得歪七扭八,但是小朋友邊看邊學,都玩得很高興。活動結束後,大家還一起吃了鹹粥當點心。等到收成時節,農會還會贈送小包紀念米給學校,一起分享收穫的喜悅。

在校內奇力園階梯兩旁種花生  利澤國小非常重視食農教育,帶領班上學生來體驗的林秋月老師說,學校每週四有兩節課,是由四健會的老師帶領學生了解農業文化,這學期則是在課程中安排了插秧活動,當天有46年級大約50人參加。除此之外,學校還有一塊實驗農場開闢養生植物園,也是由四健會老師指導,學生自己負責整理園區,學習插阡、除草,照料養生植物,還曾自製防蚊磚和養生茶點,學習很有成效。

  你知道花生怎麼種怎麼採收嗎?利澤的小朋友可清楚得很。由於當地多沙地,花生正是地方特產。因此學校在本位課程裡,安排二年級的小朋友,在校內奇力園的階梯上,當起小農夫種花生。別小看這些階數不多的階梯,去年六、七月採收時還大豐收呢!

  學校的老師都希望,藉著這樣實際操作的體驗,讓小朋友更深入認識在地的農業文化,也能讓愛護土地以及健康飲食的觀念從小札根。

(照片由利澤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04-0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Mita好朋友
Mita漫畫
下載行事曆
Mita愛卡拉
夏季植栽
探訪農村
著色畫
田園傳書香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