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吃西瓜 藍染(全年)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賞鯨
僑真用心推有機 菜園小而美
facebook分享
 

小朋友開心收成自己種的有機菜盆

  不管大校小校,雲林縣的小學,對推動有機菜園都一樣認真有勁!僑真國小是雲林縣斗南鎮內的一所小學校,為了讓小朋友體會農務耕種的甘苦,了解四季蔬菜的種類和生長情況,特地開闢了一塊不到20平方公尺的有機菜園,讓小朋友自己種菜自己摘。衛生組長高士雄說,雖然真正參與種植的是以配合自然科課程的三、四年級學生為主,但仍然安排了豐富的課程讓其他年級的小朋友也能樂在其中。

  中年級小朋友除了當小農夫之外,還要了解自己種的菜,可以食用的部分是什麼,營養的部分又在哪裡,大家一起找出吃蔬菜的好處。高年級的小朋友,則學習如何製作堆肥,讓他們了解落葉歸根後,還能滋養大地,成為有機菜園的肥料來源;不過因為校地有限,製作堆肥又需要好幾個階段,費時良久,因此目前還是以資訊教學為主,藉由照片呈現和討論方式,了解堆肥的製作過程。低年級小朋友則是從種豆的觀察記錄中,了解植物成長的過程除了人力照顧之外,還需要大自然中陽光、土壤、水的力量。

師生一起經營的有機菜園  學校也曾和縣內的「農夫魔術師」蔡弘俊合作,到他種植鴨間稻的田裡參觀體驗。今年學校班級的課外教學,也到了他的稻田參觀,讓小朋友對友善土地、有機耕種的觀念更加深刻。

  這幾年的有機菜園已經陸續收成過蘿蔔、地瓜葉、芋頭和小白菜,最近種的則是空心菜、青江菜、大陸妹等季節性蔬菜。高組長說,因為菜園很小,最主要還是讓小朋友體驗和觀察,不然少少的收成,大概兩個班就吃光了,是不夠全校師生午餐加菜的。

(照片由僑真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05-2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我的學習單
Mita愛卡拉
歷史文化館
探訪農村
元氣料理
田園傳書香
自然科學館
Mita好朋友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