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金針花
有機田裡長見識 屏東大同笑聲多
facebook分享
 

屏東大同國小的自製堆肥區(左)和玉米田(右)

  一塊不到40坪的小田地,卻經常充滿學生的笑聲,這就是屏東市大同國小的有機菜園。小朋友在田裡學習「自食其力」,並且認識各種作物的生長過程,這才知道原來市場裡常見的蔬果是這樣長大的啊!

  大同國小是一所小學校,全校才10193人,校地雖小但花木扶疏,落葉很多。後來垃圾車不再處理落葉,用焚化又很浪費資源,因此在前年建置堆肥場,由全校學生一起打掃,分開垃圾和落葉,再加上生廚餘,製作成堆肥。去年開始,六甲老師簡俊哲帶領自己班上的學生將堆肥場旁的空地開闢成農場,讓他們接觸真正的大自然課程,也提供全校師生觀察農作的成長。

小朋友在田裡拌上自製堆肥  負責的簡老師,之前曾上過新竹教育基金會的研習課,對於農作很感興趣,所以自己邊學邊做,也帶著班上的學生一起動手。這個小菜園劃分成八、九塊,每一塊都隨著季節種植不同的作物,少量而多樣化,讓小朋友有更多觀察的目標。因為只用自製堆肥不用農藥,所以用分畦的方式區隔作物,一旦有蟲害,也不會漫延開來。

  目前種過的作物有玉米、番茄、茄子、秋葵,最近種的是絲瓜,簡老師還在另一塊空地種了果樹,有香蕉、木瓜、蓮霧和楊桃。不少小朋友都是第一次下田,近距離觀察到作物不同的長相和成長方式,原來香蕉長在樹上,番茄結果這麼可愛,而絲瓜還會攀藤啊!收成的時候,也會邀其他班一起分享,大家第一次採茄子,第一次吃到自己種的蔬果,都是好奇又興奮。

茄子收成囉!  學校配合環境教育,安排各班23堂介紹課程,簡老師說,因為農務實作才一年,現在仍在累積經驗,明年才有學期計畫,他會和其他老師一起設計教案,讓更多小朋友可以參與學習。

(照片由屏東市大同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06-0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活動花絮
i玩魔法書
冬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下載行事曆
探訪農村
市集走一回
夏季植栽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