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玫瑰(春天) 賞桐花 賞櫻花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頂樓變菜圃 北投國小種小麥
facebook分享
 

北投國小的小朋友在教室頂樓種糧食作物

  炎熱的夏天,怎麼讓教室裡變得更涼快?臺北市北投國小,在頂樓開闢簡易菜圃,種植小麥與大豆,不但讓小朋友可以親自觀察糧食作物的生長歷程,還能讓屋頂降溫喔!

  在北投國小的行政大樓頂樓,原本就有供給自然科教學用的花圃,也種了許多種植物。六年六班的曾淑寬老師說,去年在網路上看到有學校種植小麥的報導,她覺得很有意義,因此和農務知識很豐富的自然科簡龍祥老師,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合作,從原有的自然教學區中分出兩塊花圃,開始了種植小麥、大豆的工程。

  課堂上講得再多都不如實際體驗,曾老師說,1019月,她帶著班上28名學生種了第一次的秋小麥,大約在102年農曆年後收成。1023月,他們就把去年留下的種子拿來試種春小麥,開始自己育種。為了讓小朋友重視友善環境的重要,都是採有機種植,因為栽種的面積很小,是不夠拿來食用的,最主要目的是想讓小朋友親身體驗農作物成長的生命歷程,也了解糧食如何自給自足的觀念。

小麥收成囉!  在學校課程方面,目前都以觀察為主,配合國語課的發豆芽課文,以及在美勞課裡讓小朋友畫出作物的立體圖形,也讓他們明白基因改造作物的優劣與問題,讓他們對自己生長的土地與糧食短缺現象,都能有更深入的理解。

  因為對農務工作都不是專家,曾老師說,師生們也是邊做邊學,像除草時,常弄不清雜草和幼苗,還好都有簡老師一旁指導。從種植到看見麥穗結實累累,大家拿著圖片來做比較;大豆成熟了,自己剝出豆莢裡的豆子,都是難得的經驗。雖然小菜圃還算是在實驗階段,不一定會成功,但老師相信,對小朋友的學習來說,過程中的收穫和結果一樣重要。

(照片由北投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07-0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Mita愛卡拉
二十四節氣
我的學習單
夏季植栽
春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桌布下載
Mita漫畫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