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金針花 吃西瓜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嘉縣碧潭種稻 樂與蟲鳥分享
facebook分享
 
碧潭國小的小朋友在教室前的花圃插秧種稻

  教室前的花圃,變身成一畦畦的稻田!嘉義縣碧潭國小的小朋友,只要一走出教室,就能看到自己親手種的秧苗,每天為它們澆水,看著它們一點一滴地長大,還能好好觀察記錄,真正深入了解稻子的成長過程。

  葉炳成校長說,學區附近稻田很多,學校更是有一半的學生家裡務農,但真正下過田的卻很少,為了讓他們能親身體會父母、農夫的辛勞,學校從3年前開始推動種稻體驗。原本是以租地的方式種稻,但因為地點跟學校有段距離,學生沒有辦法時常近距離觀察,因此這學期開始,就把五個原本種植花草的花圃,改成小小的稻田,讓全校小朋友都有機會參與。這些花圃大約都只有一兩坪大,目前是一、二年級共用一個,其他則是每個年級一塊,六年級的稻田面積最大。

  因為學校工友伯伯有種稻的經驗,加上自然科的張家銘老師很有熱誠,上網找尋資料編寫「種稻體驗活動」紀錄手冊,在他們的帶領下,校內的種稻活動慢慢成形。從插秧開始,學生就拿著紀錄簿寫下每一個過程,他們每週標明稻子的高度,畫出稻子的成長變化,而學校也會定期檢閱,對用心的學生頒給榮譽狀。

放有稻穀的小香包和有著三粒米的書卡,是對師生都很有意義的一份禮物  第一批校內種下的稻子,在6月中已經成熟結穗,正好趕在六年級學生畢業之前舉辦了收成大典,很多小朋友都是第一次拿鐮刀,割下自己親手種的稻子,大家都非常興奮,當天還全校一起吃了割稻飯。

  雖然因為地小收穫並不多,但學校非常用心地運用了這批稻穀,把稻穀放進一個個大拇指大小的香包,送給每個小朋友,並附上一張有著三粒米的書卡,代表了一粒給蟲,一粒給鳥,一粒給自己,希望小朋友都能感受這來自大地的成果,也應該和大自然的生命一起分享的意義。

(照片由嘉義縣碧潭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07-0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農場趴趴走
夏季植栽
活動花絮
市集走一回
二十四節氣
春季植栽
Mita愛卡拉
季節旅遊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