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螢火蟲 賞櫻花 賞桐花 藍染(全年) 金針花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賞鯨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身在米倉擁抱稻香 僑光期待豐收
facebook分享
 

小朋有開心種稻   懷著敬天感恩的心,南投縣草屯鎮僑光國小 95 位 6 年級小朋友,戴著自己彩繪的斗笠,捲起褲管,踩泥下田,當了一天的農夫。插秧前,小朋友跟著師長們祭拜田頭土地公,祈求風調雨順,還宣誓要以最健康的耕種方式、最熱誠的態度照顧秧苗。不過,彎腰插秧可不容易,有人插得歪七扭八,也有人曾跟著長輩下田,秧苗插得直挺,格外神氣呢!

  以「看稻子長大」為主題,僑光國小把這次種稻體驗納入環境教育中,地點就在學校附近農友的田地。陳美慧老師說,學校在幾年前參加過,覺得很有意義,今年正好又有這樣的機會。草屯鎮舊稱草鞋墩,是南投縣有名的米倉,而學校附近的稻田也很多,門口前就叫稻香路,可見稻米成熟時是多麼壯觀的景象。但是現在小朋友的父母大都不務農了,而是祖父母還在耕作,小朋友真正下田的機會根本不多。

   配合這項活動,學校從 6 月到 12 月每週五的第一、二節課,安排了一套完整的配合課程,讓小朋友體會到課本外的額外知識。先以視聽教育方式,介紹水稻的各種知識,不但認識稻子品種及生長環境,還介紹病蟲害、節氣,甚至米食的營養、行銷等。更在各班穿插了藝術與人文、美勞的課程,小朋友自己彩繪斗笠,未來還會安排米食 DIY 和米廠參觀等。 9 月初插秧過後,接著是施肥,小朋友大都小心翼翼,一步一腳印,就怕踩壞了自己種的秧苗。

跟著農會、草鞋墩鄉土文教協會的老師,學習稻草編織  最近更安排了稻草編織活動,農會、草鞋墩鄉土文教協會的講師帶著稻草到各班教學,四個班分別製作了稻草鉛筆、手工小掃把、稻草小刀和稻草卡片。年底,小朋友參與收割後,還會舉辦成果展,展示一個學期來的收穫。

  這項活動,小朋友都覺得很有趣,從做中學,而且還了解農夫種田的辛苦,活動結束後,學校的廚工媽媽還準備了可口的米苔目,耕種後的辛苦都一掃而空了。經歷了汗滴禾下土的過程,現在,小朋友最期盼的就是稻子快快長大,稻香滿路大豐收,可以好好體會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樂趣。

(照片由南投縣草屯鎮僑光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09-3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冬季植栽
秋季植栽
探訪農村
Mita好朋友
下載行事曆
市集走一回
i玩魔法書
農場趴趴走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