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金麥浪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賞鯨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駁二都市水田 忠孝種下好穀粒
facebook分享
 

  戴上斗笠捲起褲管,小朋友在駁二的「蓬萊一畝田」邊個個躍躍欲試在校園內開闢農場,讓小朋友種稻種菜,已經越來越普遍了。不過,如果學校位在熱鬧的都會區,校園面積小、學生少,除了各個校舍建築之外,無法再闢出空地當菜園,又想讓小朋友配合課程學習,近距離觀察作物成長,該怎麼辦呢?高雄市鹽埕區的忠孝國小,就是這麼一所小校,學校尋找各種機會,讓學生也能接觸農事,不當五穀不分的孩子。最近,他們居然在駁二藝術特區裡種起水稻了呢!

  駁二藝術特區的「蓬萊一畝田」,是目前國內唯一將傳統農作當成景觀的藝術園區。之前收成過玉米,剛整完地迎接春耕。為了讓在都市成長的小朋友能體驗環境生態藝術,高雄市文化局特別規畫「駁二好穀粒」活動,忠孝國小因為鄰近駁二,因此有了來這裡學習插秧的機會。種的是在地蓬萊米,而且完全採取有機農法,維持良好的生態景觀。

  四、五年級一共八十幾個小朋友在蓬萊舊倉庫前的「一畝田」,戴上斗笠捲起褲管,個個躍躍欲試。學務主任侯政豐說,雖然有小朋友的家就住在附近,卻很少有人知道這裡有田,更沒有下田的經驗。學校已經先請農友跟小朋友解說插秧過程,也用圖解方式讓他們了解稻米成長歷程,但是當他們赤腳踩進滿是泥巴的水田裡,艱難的後退著插秧時,才能真正體會腳踏實地的感覺,比在課堂上講了百遍更有用。每人手上一捧秧苗,要自己分出四至五根為一撮種下,太多根會互相競爭,營養不良;而且不能插太深,會被水淹沒。因為田地不大,田裡沒有事先拉線,雖然有農友指導,但大家還是越種越歪,偶爾跟旁邊同學撞在一起,雖然不專業,但都玩得很開心。因為將來是人工割稻,不照田梗種植並沒有太大關係,不過這也讓小朋友明白,種稻真是大學問啊!赤腳踩進泥巴水田,彎下腰插秧,是孩子們的新鮮體驗

  除了駁二種稻,小朋友也曾到較偏遠的美濃夥伴學校龍肚國小進行農事體驗,那裡的農地可就大得多。學校也讓小朋友在保麗龍箱種植小白菜和豆子,觀察作物的成長。至於收成的菜,自然就在營養午餐時進了大家的肚子。

  忠孝沒有自己的廚房,但營養午餐絕不馬虎。為了減少食物里程,認識在地農產品,侯主任說,午餐目前使用的食材有三成都是當地當季農產品,新鮮又減碳,未來比例還會再提高。小朋友不但了解自己家鄉的農產,也學會怎麼吃更能友善環境保護地球。

(照片由忠孝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3-04-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市集走一回
元氣料理
Mita好朋友
歷史文化館
探訪農村
春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我的學習單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