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鴨稻(全年) 螢火蟲 金針花 藍染(全年)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米鄉的傳承 從菁寮國小生根茁壯
facebook分享
 

學生們體驗豐收的喜悅

  紀錄片「無米樂」,讓大家了解在臺南市後壁,有很多堅持與惡劣大環境對抗,在土地上耕耘付出的農夫,感動了不少年輕的一代投入務農的行列。當地菁寮國小李榮宗老師受到影片的觸動,加上對環境的觀察,規畫了有系統的科學種稻計畫,在校長翁程祥的支持下,帶著學生以自然農法種出優質的「瀛光米」,今年還拿下全國名米後壁區良質米競賽非香米組第三名的好成績。

  生活在米鄉,李老師有兩點感受很深刻。從種植到收割,周邊農田就不斷傳來化肥、農藥的刺鼻味道,讓人難以忍受。而更令人擔心的是,種稻的都是學生的爺爺奶奶,父母幾乎都不從農,傳承眼看就要出問題。而老一輩的種稻經驗,都是互相觀摩,看誰家收成好,就以為只要施加多一倍的肥料或農藥,就能有更好的收穫。錯誤的觀念破壞了土地,而且造成安檢超標,也易引發食安問題。他心想,要改變老農的作法很難,那就從小朋友教起吧!因此有著生態科學的背景的他在六年前開始擬定專業又科學的種稻計畫,兩年半前開始在菁寮推動,三到六年級可以自由參加,除了實務,每週安排一節課程,鄰近文元國小每兩週還會來一起做研究。

李老師帶著自己班上和生態社的學生,以友善土地的自然農法耕種

  後壁用的是乾淨的嘉南大圳水源,周邊也沒有工業區的金屬汙染,是有機農業成功機率很高的地區,即使之前是慣行農法的田,幾年內就能恢復地力。十大經典好米得主賴承麟農友幫忙學校租地,種的是臺南農業改良場培育的新稻種,口感很像越光米,非常好吃。李老師帶著自己班上和生態社的學生,以友善土地的自然農法耕種,使用微生物菌的液態肥,不求產量而是研究提升品質。

  科學種稻成效如何呢?李老師說,學校自己的直營田有二分半,收成從最初慣行農法的七成產量,甚至到今年的九成,連他自己都很難相信。因為成效好,吸引越來越多原來不務農的學生家長加入,農田已經從一甲多變成三甲多。

優質的瀛光米,今年拿下全國名米後壁區良質米競賽非香米組的第三名

  李老師利用假日帶著學生做田野調查,去看蝴蝶抓青蛙,平時學生就留下來上完課輔,再跟著他下田拔草,實際做田間管理,遇到病蟲害要怎麼辦,結穗時要用什麼菌種,收成了還帶著小朋友學習行銷賣米。學生都喜歡黏著他,因為是他們自己感興趣的事,所以很投入。李老師把這個計畫當成十二年國教來教,更重要的是,這所百年老校發揮了教育功能,由小孩改變大人,再慢慢改變農村,真正讓農民的傳承重新接續。

圖片提供:菁寮國小

發布日期:103-11-0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農場趴趴走
Mita愛卡拉
季節旅遊
歷史文化館
元氣料理
下載行事曆
夏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