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吃西瓜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賞櫻花 溫室(全年)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南光種蒜有詩意 計算成本更靈光
facebook分享
 

  蒜頭的大小居然快跟洋蔥一樣!這可不是出自哪個農業達人的田裡,而是雲林縣四湖南光國小的師生親手栽種,他們以不用農藥,不用化學肥料的無毒耕作,從摸索中學得經驗,一年比一年的收成更好,小朋友採收時,個個笑容滿面。小朋友開心採收蒜頭!

  雲林的國小,幾乎每所都有自己的有機菜園,校長黃瑞璋說,南光國小在四健會的協助下,也開闢了網室農園,種植季節性蔬菜和香草植物,因為學生只有66人,收成過萵苣和小黃瓜,就足夠全校午餐食用了。但更特別的是,他們還在校園裡開闢了一塊15平方公尺的地,將社區的主要作物蒜頭帶進校園,讓小朋友能更深入這項與地方息息相關的產物。

  剛開始時,由於對灌溉水量的多寡拿捏不準,收成不好。今年邁入種植的第四年,小朋友個個都變專家,對自己的作物品頭論足起來。有小朋友說,今年收成量好像少了,但蒜頭都變大了,因為是加寬了種植距離的原因;而拿著剪刀剪除蒜鬚也有模有樣,小朋友學會了怎麼種怎麼收成,還說要回去幫阿嬤種蒜呢!

同學們拿著剪刀剪除蒜鬚,架勢十足唷!

  除了實際耕作,學校還把它變成特色課程。小朋友一邊觀察蒜頭成長,定時測量蒜苗長度,去找出何時生長速度最快;在學習面積計算時,就實際到園裡丈量;課本上的蘋果橘子,全都換成實際的蒜頭,要用多少種子,多少雞糞施肥,才能有多少收成,重量在晒乾後又有什麼變化?甚至還加入成本觀念,算出蒜頭的合理訂價以及實得的利潤。還有小朋友將種植的過程寫成詩:「種蒜宜中秋,清明好採收,農夫辛苦種,期能高價售。」清楚的表達出種植的經驗和心情。

同學們將蒜頭加工,用糖、醋醃漬成下飯的小菜!

  黃校長說,學生不只是單純農務,也能活用知識,還學習如何將蒜頭加工,將一部分以糖、醋醃漬成下飯的小菜,帶回家與家長一起分享呢!

圖片來源:南光國小
發布日期:104-05-0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桌布下載
Mita愛卡拉
自然科學館
春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下載行事曆
著色畫
夏季植栽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