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吃西瓜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玫瑰(春天) 賞櫻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向大地學本事 和平種出巨無霸高麗菜
facebook分享
 

  300坪荒地變成校內的「大地學堂」有機菜圃,高雄岡山區和平國小的師生,和社區民眾一起學習有機種植、健康飲食的觀念,甚至種出一顆就重達30臺斤的高麗菜,真正是好「大」的成就啊!嘿咻!嘿咻!好大一顆高麗菜

  校長唐偉成說,學校自98年起就有網室菜園,101年時把它改建成香草園,種植茶樹、香蜂草、迷迭香、薄荷等,可以用作烘焙也可以泡茶,現在更成為學校的特色課程;而農務的實習體驗,則是在高雄第一社區大學自然農園社的協助下,推動露天有機種植。目前全校師生約有一百人,每個人都能有農務實際操作,早上到校和傍晚時分,為菜園除草抓蟲,是例行的任務,每學期還有6堂正式的課程,認識有機和作物,小朋友更學習用廚餘和葉菜自製堆肥,裝在寶特瓶裡,廢物利用,效果超好。校長說,學校也歡迎理念相同的民眾,一起來上社大課程,在校園學習有機種植,甚至帶回社區,在自家的陽臺就也能種蔬菜。我們都是厲害的小農夫~YA!

  尤其年初種了自然農園社由花博帶回來的九斤高麗菜,社員曾經試種出20斤大的高麗菜,在和平的校園裡,居然長成30斤的巨無霸體型!唐校長說,小朋友覺得好玩,願意投入,再看到自己親手種出的成果,吃到最道地的原味,都變得更愛吃蔬菜了。成果發表當天,他們還用自產的蔬菜、番茄和羅勒,自製健康好吃的比薩還有金瓜米粉招待來賓。

  自然農園社也為小朋友們剛剛安排完成了割稻體驗活動。唐校長說,希望藉由割稻、輾米、作米食、包裝米的新鮮嘗試,帶起小朋友的興趣,學校已經規劃四分之一的農地成為水田,要讓3到5年級的小朋友在放假前進行插秧,把巡田水、除草抓蟲變成最好玩的暑假作業,等到開學時,正好慶祝豐收。向大地學習了解環境的重要

  以綜合課程結合食育,從學校推廣到社區,讓大小朋友都能好好友善大地,了解保護環境的重要。和平國小真是做了最好的示範喲!

圖片來源:和平國小

發布日期:104-07-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桌布下載
探訪農村
活動花絮
夏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歷史文化館
冬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