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吃西瓜 賞櫻花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桐花 賞鯨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種稻養鴨經驗鮮 正新鴨米最Yummy
facebook分享
 

嘿咻嘿咻~我們一起努力插秧

  臺南市新化的正新國小,這幾年來都和農會及四健會合作,讓小朋友有機會嘗試各種農事體驗,更曾經安排去採社區的特色植物胡麻。今年特別不一樣喲,小朋友不但當起小小農夫,下田種稻還兼養鴨!

  教務主任陳賢璁說,三年級的國語課文正好介紹了鴨子農夫,因此學校就藉由和農會的合作機會,讓小朋友也能真正成為鴨子農夫!這塊租來面積約一分大的田,就位在校園正後方,小朋友插秧時,踩在爛泥中,一個步驟接一個步驟跟著做,興奮得嘰哩呱啦,真的也像鴨子一樣。正新種植鴨間稻完全採用自然農法,不施肥不除草,每天早上小朋友到田裡的鴨寮補充飼料,然後除草吃蟲兼施肥的工作,就交給可愛的合鴨了!

來餵小鴨吃飯囉~等會吃飽飽要工作了!  除了照顧鴨子、記錄稻米成長歷程,學校還為學生安排了很豐富的相關課程。不但邀來有機農夫向大家說明什麼是有機種植,為什麼要用有機農法等知識,還帶大家參觀穀倉、做稻草人,上市場買菜回來煮以及包粽子,以米食來介紹東西文化的飲食差異,也了解了食物的營養成份。

  種稻對學校和小朋友都是第一次的新鮮經驗,師生一起嘗試和學習,不但了解農夫的辛勞,也明白了有機環保的概念。暑假前,稻子熟了,三、四年級的兩百位學生,歡喜揮汗收割,辛苦都成了滿載而歸。因為種的是鴫米,和日文的好吃發音相近,因此學校把米就命名為「正新鴨米Yummy Yummy」,除了部分在營養午餐中讓小朋友嘗嘗自己親手種的米以外,其他的米都在農會幫忙包裝下,在新化五寶節活動上擺攤義賣,因為有愛心的正新小朋友,要把所得捐助家扶中心。果然,當天的米全部賣光光!為整個農事體驗過程畫上了最完美的句點!推廣食米,大家一起來

圖片來源:正新國小

發布日期:104-09-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我的學習單
下載行事曆
探訪農村
活動花絮
農業生活館
Mita好朋友
自然科學館
Mita漫畫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