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玫瑰(春天)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愛鄉護農幸福米滿 香田是個快樂村
facebook分享
 

這是我們種的玉米唷!大豐收~  「香田村」有塊小小的田,田裡有鴨農夫,養著鵝和羊,村子裡有著阿嬤的灶腳、舊時代的農具,還看得到老候車亭,大家在這裡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把校園結合社區,當成村子一起經營、生活,這就是和一般校園都不一樣的,彰化二林香田國小!

  由於學校周圍有不少農田,2007年,香田國小就開始推動「小小農夫體驗」,把校園旁舊宿舍倒塌閒置的土地,開墾為生態田,由工友種稻種蒜。校長黃至賢說,由於這裡屬於大橋稻米產銷專區,有自己的秧苗廠及契作農家,當時學校看著社區人口減少,逐漸老化,開始種植越光米,希望藉由食農教育的推動,帶動社區產業。

插秧苗我最厲害!  每年開學,學校都會安排與農務有關的傳承活動,像「背著書包上田去」、「跟著羊咩咩入學」、「趕鴨子回校園」,讓新生跟著校園裡的小動物,一起入學,體會第一堂生命課程。香田除了每個年級一班外,更有著終極第七班──鴨班,這是給幫忙除蟲的稻鴨退休養老的地方,小朋友跟著鴨子一起下田,看著「田淨隊」 的小羊誕生,同時感受解植物與動物的生命周期,是十分有意義以田為本的生命教育。

  主要負責的總務主任蔡秋雄說,小朋友種過稻子、小麥,也在菜園種過蔬菜,不但勞動實作,該具備的知識也不缺。學校會依24節氣來上課,以具體的農務體會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休耕時會種綠肥蕎麥花,是二林一鄉一作物的代表;計算農地的灌溉,製作稻草人等等,課程生動又實用。每個月22日是學校的煮飯日,希望鼓勵小朋友了解米食文化,多多吃飯。50週年校慶時,學校還邀請了10組家長來比賽,當天簡直就像流水席。12月是香田的感恩季,預計要蓋30座焢窯,把小朋友親手種的玉米番薯,和社區民眾一起分享。

小小農夫體驗大成功\\\

  學校就像播了種子,看著小朋友啟動潛能,自己發芽茁壯。蔡主任說,學校希望藉由一點一滴無形教育的累積,培養小朋友胸懷大愛的生活態度,以愛鄉護農為引凝聚社區向心力,吸引更多關注。在老農的技術協助下,已經有臺大的鹿鳴米在二林種植,真正活化農村,把「香田村」擴大成為最幸福快樂的社區。

圖片提供/香田國小

發布日期:104-11-3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農業生活館
探訪農村
活動花絮
Mita漫畫
著色畫
桌布下載
夏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