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金針花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金麥浪 賞鯨
文昌綠森活屋頂農場 永續落實食農教育 
facebook分享
 

一人一個盆栽,看誰種的最漂亮  面對環保及在地文化這個國小經典課程,如何能讓它變得有趣且生活化?臺北市文昌國小6年前就構思自編教材,3年前開始推動一套有系統的食農教育,將原本放置遊戲器材的屋頂空地闢為農場,從找磚盆、土壤,無中生有的一點一滴籌措;小朋友則思考評估該選擇什麼作物,遇到問題時,嘗試找出解決方法,並且將自己的觀察紀錄利用資訊課做成專題網頁,還獲得國際白金獎的認證喔!現在,學校更將農場重整,由小朋友票選命名的「文昌綠森活屋頂農場」,就要正式掛牌了!

農場名字是我們自己選的唷  現代的孩子都被照顧得很好,生活教育相形較為欠缺,黃玉貞校長說,小朋友曾經問她:「大白菜小時候就是小白菜嗎?」讓他們親手栽種,就是很直接的體驗。尤其文昌屋頂屬於全日照,十分適合植栽。從當時借來大小不一的磚盆,到現在已經有規格統一的800多盆,並規劃為花卉、香草、葉菜及幼稚園體驗區,全校400多位學生每人都有一盆作物。

  小朋友一學期負責照顧一種作物,必須是自然課中出現的種類,以便配合觀察。選擇時就必須加入價值判斷:小白菜成長快,但蟲害多,照顧麻煩;蘿蔔長得慢,需要耐心等待。如果中途想更換呢?老師會引導小朋友思考尋找選項,剩餘的時間足夠種什麼作物?如果不夠,目前的問題該如何解決?在這樣的對談中,讓小朋友自己想出答案。遇到蟲害又該怎麼辦?要用藥殺蟲嗎?當然不!小朋友除了用手抓蟲,還上網或詢問長輩,找出噴辣椒水、大蒜水等祕方,也有小朋友為植栽架網變溫室,學校還利用美勞課讓大家發揮創意做了四個大大的稻草人。

聽老師說盆栽怎麼種  今年寒假作業,學校請小朋友分組,以自己種植的作物為主角,以有限的外買食材預算,精心計算搭配出七菜一湯的菜色。種蔥就煎蔥蛋嗎?那可就遜掉了。學期開始的廚藝大賽,小朋友當場採收蔬果立刻烹調,學校邀請評審評分,不但色香味要俱全,擺盤及桌椅佈置更不能馬虎,校長還自費製作獎盃頒發,小朋友可是卯足勁大展身手呢!

  黃校長說,除了教育功能,更希望農場運作能永續生根,學校結合原有的太陽能設施,再加上利用斜屋頂收集雨水做雨撲滿,設計自動澆灌系統,完全不必耗費學校的水電。小朋友在種植過程中培養對作物負責,思考、判斷並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才是文昌綠森活屋頂農場最甜美的果實。

圖片來源/臺北文昌國小

發布日期:105-02-0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歷史文化館
自然科學館
農場趴趴走
桌布下載
下載行事曆
探訪農村
夏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