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賞鯨 螢火蟲 桑葚(春天) 金麥浪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從菜園到米學堂 興隆守護有機校田
facebook分享
 

我們的菜園有收穫滿滿  百年老校和有機農業的第一次接觸,會產生什麼火花呢?位在苗栗縣銅鑼鄉的興隆國小建校已有118年,2015年加入了臺灣好基金會「神農計畫」,首次租下農地開闢有機菜園,小朋友自己整地種菜,最近更成立興隆米學堂,進一步體驗插秧的辛苦,希望小朋友在環境生態保育與作物成長的生命歷程中,種下認同有機栽培的秧苗,未來更能開出懂得健康飲食的美麗花朵。

  能成功推動食農教育,徐世芬校長說,真的是因緣際會,水到渠成。其實以前就跟校旁的農友租地想種洛神,照顧容易,開花又美,但遭到農友婉拒。在一次校長會議中,了解有學校參與「神農計畫」,每天午餐都有一道縣內農夫供應的有機蔬菜,還會協助開闢菜園指導學生栽種有機蔬菜,因此,雖然不在補助名單內,徐校長積極的聯繫希望加入,因為學校人數少,基金會很快就核准。當校長再次為了尋找田地找上農友時,對方覺得這項計畫很有意義,就欣然答應了。因此,從上學期11月開始翻土播種,菜園就熱熱鬧鬧的開張了。興隆米學堂一起體驗插秧

  這塊校田有?鄉農場會不定期來協助指導,還在校內開設相關的環境、生命、肥料、汙染等課程,讓小朋友更深入了解有機種植的來龍去脈。學校也安排小朋友每人種植多肉植物,在校田之外,有更多觀察植物的機會。教學上,平時則由老師加強輔導,像自製花灑、利用落葉製作堆肥,和校內樂齡學習中心的老人家一起紮稻草人,共同守護校田。

  最近,更有一位曾在苗栗服替代役的興大農藝所大哥哥,決定在這裡當青農,還抽空帶著大家插秧種稻,當天雖然多雨泥濘,但幼兒園的小朋友也快樂的下田,還有社區的阿公加入指導,興隆米學堂就這麼誕生了。小小神農有機義賣~

  校長說,最近的時節多雨,已經種植的甜菜根、蘿蔓等當季蔬菜長得不算好,大白菜還被蟲吃光,付出與收穫或許無法相提並論,不過這是大自然生態的一部分,也是很好的學習,小朋友還將採收的蔬菜進行義賣呢!更準備在菜園正式掛牌時,舉行戲劇成果發表。學校還種植了特色作物彩虹玉米,在細心呵護下,希望未來能有好的收成。

圖片提供/苗栗興隆國小

發布日期:105-04-1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農場趴趴走
探訪農村
Mita漫畫
桌布下載
Mita好朋友
二十四節氣
元氣料理
農業生活館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