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螢火蟲 賞櫻花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賞鯨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張治榮率領百萬蜂軍 尋花採蜜去
facebook分享
 

蜂箱裡有滿滿的蜜蜂正勤奮的工作  世居苗栗西湖的張治榮伯伯,家裡原本就務農,種植水稻、龍眼,當時他在農會推廣種植桶柑,結果自己也嘗試種植有機桶柑,成了最好的推銷員,現在,西湖已經是柑橘的盛產地。但經營多多龍有機農場的張伯伯,卻在看著自種的柑橘水梨開花時,靠著蜜蜂授粉的畫面,興起了養蜂的念頭,6年多來,不但越養越多,幫助自家的果樹結果外,還能採蜜銷售,現在他有90個蜂箱,平均每箱蜜蜂最多時可達3萬隻!這支蜜蜂大軍是不是很驚人呢!

  臺灣蜂蜜的區分以荔枝蜜、龍眼蜜為主,其他的則統稱為百花蜜。張伯伯的蜂,平時就在自己的有機果園裡生活,以柑橘水梨為蜜源植物;到了荔枝龍眼開花時,就開始了養蜂人家的遊牧之旅,張伯伯在臺中太平找到了理想果園區,晚上蜂群回巢休息就開始載著牠們出發,白天就可以安全的採蜜了。

張伯伯拿著蜂箱裡的蜂巢片一點也不怕呢!  採蜜季節集中在3至6月, 3、4月採荔枝蜜,4、5月是龍眼蜜,5、6月就是百花蜜了。張伯伯說,荔枝和龍眼花期集中,能採得蜜較多,是最常見的蜜;其他像咸豐草,雖然花期長,但能採得到的蜜不多,光是蜂自己吃都不夠了。他自己則是有酸藤花蜜,這些都歸在百花蜜中。

  而氣候變化與農藥使用,是影響採蜜的關鍵。沒有花可以採,或是周遭環境噴灑了除蟲劑與農藥,蜜蜂將蜜吸進胃囊裡,就中毒死亡了。所以一個地區有沒有蜜蜂,就成為環保的指標。像附近田裡如果有剛插秧的田或是福壽螺大量出現了,張伯伯就會很有經驗的趕快把蜂箱移走,保護牠們的安全,避免受到接下來噴藥的毒害。

  張伯伯並不會為了產量而急著採收蜜,他說,蜜蜂以翅膀鼓風會蒸發蜜中的水份,自然濃縮香氣更好,他採完蜜後會再以機器利用離心力再次濃縮,可以減緩發酵,增加蜜的保存期。

  蜜蜂會凶狠螫人,當然是為了保護蜂巢,另一個原因就是肚子餓了,所以只要讓牠們採蜜吃飽,收蜜時自然就不太會被蜂螫了。張伯伯說,萬一真被螫了,記得把針拔除,不然會吸引更多的蜂來攻擊。但是,蜂螫人針斷了,牠也無法活了,小朋友千萬不要故意招惹牠們。張伯伯偶而也會被叮,不過他說習慣了,養蜂採蜜,真是既甜又痛的收穫啊!

圖片來源:張治榮

發布日期:105-07-1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i玩魔法書
田園傳書香
活動花絮
歷史文化館
季節旅遊
Mita漫畫
春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