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賞鯨 金麥浪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神農蘇鵬專業養豬 豬糞發電更環保
facebook分享
 

蘇鵬大哥養的豬白白淨淨的  小時候,爸爸養了8頭母豬當家庭副業,蘇鵬和哥哥一邊念書一邊幫忙照顧,把豬當寵物;後來,蘇鵬成了獸醫,哥哥念了畜牧科系,彷彿註定養豬是他們的宿命;感情超好的兩人,從民國68年開始一起經營中央畜牧場,現在,是擁有2萬5千多頭豬隻的養豬達人,真的和豬一路相伴了三十幾年呢!

  以前的人認為不念書的人才去養豬,好像隨隨便便就能養好豬;根據蘇伯伯多年來的經驗,卻證實一點,養豬真是大學問,一定要讀書,更要從失敗錯誤中學經驗。從當獸醫開始,他就思考,怎麼樣讓豬不生病,健康成長的豬育成率自然高,就更不需要投藥,損失和成本也都會減少。

  隨著養殖技術的進步,蘇伯伯一步步更新農場的設備,尤其是86年口蹄疫之後,為了永續經營,農場改建現代化的水簾式豬舍,密閉式的空調,維持通風與溫度,防止鳥類蚊蟲帶來病源;96年,開始進口飼料,而且經過烘焙,讓它更香,甚至加入自種的有機牧草和益生菌,讓豬吃得營養又健康;100年,成立沼氣發電,把原來被視為汙染源的豬糞變成可利用的綠能;101年獲得產銷履歷認證,102年成立自營品牌,從育種飼養到電宰銷售,是「從農場到餐桌」最理想的實踐,在104年更獲得神農獎的最高榮譽。

小豬休息睡覺的地方也好乾淨  看起來很風光順利,其實,蘇伯伯也遇過很多失敗和挫折。80年時他就配合政府推動沼氣發電,但因為和國外養殖方法不同,又不知道豬糞產生的硫化氫會對設備造成嚴重傷害,因此嘗試就以失敗告終。經過20年,在臺大蘇忠楨教授提供的脫硫技術協助下,終於成功,現在豬舍屋頂有太陽能板,豬糞則能沼氣發電,能源自給又環保。

  蘇伯伯說,豬在地上打滾,其實是為了散熱,因此身上就會沾上泥巴和豬糞;他的豬舍採用高架式,讓豬糞流到下方,又有空調維持通風和溫度,豬不熱了,豬舍自然就乾淨無臭味。而且豬其實很聰明,跟狗一樣可以訓練牠們到固定地方大小便,豬舍有專用的豬廁所,裡面放了鐵架,豬上完廁所沒有辦法坐下或躺下,只好離開,久了之後,就成為習慣了。

  「家香豬」的品牌名稱,其實是來自蘇伯伯小時候的記憶,一家滷肉家家香。他希望大家都能有這種溫暖的記憶,因此,他養豬有幾項堅持:1.安全:不打抗生素、瘦肉精;2.衛生:從飼養到屠宰全程監控;3.好吃:不餵餿掉的廚餘,豬吃健康飼料,肉就不會有臊味;4.專業:豬是活的,養殖方法要跟上潮流;5.環保:人是過客,不要破壞環境。

  看完蘇伯伯的故事,你還覺得養豬是件容易的事嗎?

圖片來源:中央畜牧場

發布日期:105-09-2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季節旅遊
二十四節氣
冬季植栽
Mita好朋友
元氣料理
活動花絮
春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