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玫瑰(春天) 賞櫻花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金麥浪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賞鯨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水賊林的蔡刀 開闢無毒農業的大道
facebook分享
 

包著頭巾的「蔡刀」蔡得黃伯伯介紹農產  雲林縣水林鄉有個傳說,因為明朝末年水賊聚集此地,做著無本生意,因此被外界稱為水賊林。而這幾年,一群重視環境友善土地的農友,在一把破荊斬棘的「蔡刀」帶領下,成立水賊林產銷平臺,做的卻是了不起的買賣。

  父母在故鄉開的是西藥房,蔡得黃伯伯則是當地有線電視的業務主管,2008年離開媒體後,將原先出租的田地討回,開始當起專職農夫種稻,並在朋友介紹下,蓋了溫室種起桔梗花。但是在他看到因為噴灑農藥,鳥喝了周邊的水後暴斃,他的人生轉了更大一個彎,開始反省慣行農法對土地與環境的破壞。因此,他和幾個理念契合的夥伴,開始以友善土地的方式耕作。因為名字的臺語諧音像「蔡刀王」,從此蔡伯伯就被暱稱為蔡刀,而他也真的宛如揮著刀,為夥伴開闢出一條無毒農業的道路。

我是玉米植株,香甜好吃的玉米就是我的果實  沒有務農背景,蔡伯伯就到縣府的有機專班進修專業知識,再向資深老農請益,吸收實作經驗。他對無毒的堅持,甚至感動了老農跟著他的方法種稻,再由蔡伯伯幫他銷售。因此,蔡伯伯與農業班的同學,一起設置水賊林友善土地組合產銷平臺,2014年又聯合鄰近北港農友成立「土香小農店鋪」,推動地產地銷,更希望為志同道合的農友打開銷售管道。甚至還有20出頭的生力軍,也決定返鄉跟著蔡伯伯學習,整合了水林老中青三代的力量。

  蔡伯伯說,水林平時少種蔬果,沒有對應的產業鏈可以運輸,因此他選擇種植黃豆、綠豆、玉米、地瓜等雜糧。現在他們有幾個核心農友,種植不同的作物,農忙時就互相支援田間工作,不必另外雇工,這樣大家的利潤就會在彼此之間流動,果然是肥水不落外人田啊!

大夥兒一起來收割  宜蘭友善耕農賴青松曾說:「你哪顧我的巴豆(肚子),我就顧你的佛祖」,對蔡伯伯影響很大。他把「佛祖」視為人的理想期許或是目標信仰,當民眾以消費讓農夫得以溫飽,農夫以友善種植回饋土地,照顧的正是我們子孫共同的未來。這也是他不計成本,也要以理念優先的動力!

圖片來源:蔡得黃

發布日期:106-06-2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下載行事曆
i玩魔法書
桌布下載
市集走一回
元氣料理
農場趴趴走
農業生活館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