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賞桐花 桑葚(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從蝴蝶觀察開始的港坪小菜農
facebook分享
 

採收來的蔬菜,秤一秤有多重  嘉義港坪國小二年級的小朋友因課程需要,需觀察紋白蝶生態,於是結合校內發展的食農課程,開始種植高麗菜,觀察紋白蝶吃食的過程,因怕紋白蝶將高麗菜吃得一點都不剩,不利於觀察,特別架網讓高麗菜可以長久一點。

  然而架網後高麗菜只有些許紋白蝶幼蟲吃食,讓高麗菜得以持續成長,經過三個月,在小朋友細心的照顧下,高麗菜居然長大了,而且長成市面上看到的那種大小,小朋友們都興奮極了。於是二年級的老師就讓小朋友將高麗菜切絲做成高麗菜沙拉,讓小朋友大快朵頤,剩下的高麗菜葉則拿至校內羊舍餵羊,一點都不浪費。小朋友將高麗菜苗種下此課程不僅讓小朋友學習到觀察蟲吃菜的過程,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二年級的小小朋友居然可以將難種植的高麗菜種起來,著實讓學生學了一課。

  港坪國小校內有間羊舍,羊吃著小朋友種的高麗菜健康長大,而羊糞堆積起來曬乾後,混入土壤中,又成為了校內菜園裡的天然有機肥料。菜園裡,不僅有高麗菜,還多了大陸妹,小朋友看照菜園、除蟲、澆水越來越熟練。大陸妹收成後,小朋友興高采烈將摘下的大陸妹全部洗過,中午用餐時改吃自己親手烹飪的「狡猾大陸妹」,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小朋友不只烹煮過一次自製午餐,或許並非是大陸妹的美味吸引他們,而是因為他們親手種出了這些菜,吃進嘴裡分外美味可口,所以才能如此開心享用。

將剩下的高麗菜葉,餵校內羊舍的羊,一點都不浪費喔!
將剩下的高麗菜葉,餵校內羊舍的羊,一點都不浪費喔!
小朋友將羊糞有機堆肥乘起,預備將羊糞放入土壤中
小朋友將羊糞有機堆肥乘起,預備將羊糞放入土壤中
大陸妹終於長成大大的蔬菜了,小朋友採的不亦樂乎
大陸妹終於長成大大的蔬菜了,小朋友採的不亦樂乎
小朋友煮著自己種的菜很開心
小朋友煮著自己種的菜很開心

圖文來源:嘉義港坪國小

發布日期:106-07-0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桌布下載
市集走一回
自然科學館
活動花絮
Mita愛卡拉
秋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探訪農村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