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金針花 賞鯨 鴨稻(全年)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吃西瓜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食農教育在賴厝 開心種菜最樂活
facebook分享
 

一~二~三~猜猜我們拔什麼?  位於臺中的賴厝國小,每天早晨第一節下課鐘聲響起,就有一群勤奮的小農夫,自動自發地出現在校園的開心菜園中忙碌著。有的人熟練地拿著灑水器細心地往植物的根部澆水,有的人小心翼翼地在青菜叢裡尋找蟲兒的蹤跡,有的人不怕髒污豪邁地用雙手挖起地上的泥土為急著露臉的胡蘿蔔覆上新土,還有一些人把身子蹲得低低的近距離在觀察蔬菜的生長情形,準備隨時有新的發現就趕緊向營養師或老師報告。這群天真無邪,臉上總是帶著笑容,不停地在菜園中穿梭的開心小農夫們,成了賴厝校園中最美麗的風景。

我們的蘿蔔這麼大棵呢!  還記得小農夫們第一次到菜園中鬆土的有趣畫面。小農夫們初次抵達開心菜園,大家信心滿滿地想把這片荒蕪之地改造成適合種植蔬菜的農田,沒想到鏟子才一發下去,小農夫們就全都原形畢露啦!「老師,鏟子要怎麼拿?是正手拿還是反手拿?」看到小農夫們各式各樣的握法,老師的臉都綠了,在重新教導正確的手持方法之後,老師再次鄭重地叮嚀:「請小心使用,千萬別傷害到旁邊無辜的同學啊!」開挖沒多久之後,驚叫聲此起彼落,「老師,有蚯蚓」、「老師,有可怕的蟲(雞母蟲)」、「老師,有好多大石頭和小石頭」、「老師,有樹根,鏟不下去」。原來,這片土地下埋藏了這麼多豐富的「寶藏」,讓小農夫們「驚」喜連連,對於這群缺乏鬆土經驗,也很少看過土壤下活生生蚯蚓和雞母蟲的都市孩子們,動手鬆土就像挖掘寶藏和發現新大陸一樣充滿驚奇。

收成蔬菜囉~  幾個月下來,這片菜園隨著蔬果多樣化的種植以及在有機方法的照顧之下,帶來了更多種類的昆蟲聚集,像紋白蝶、鳳尾蝶就經常在菜園中飛舞,就連黑冠麻鷺也成了菜園中的常客。這學期開始,可以看到更多低年級老師利用生活課程帶領孩子們來認識土壤生態,中年級自然老師也利用自然課程帶領孩子們來觀察昆蟲生態。這座開心菜園雖然面積不大,但卻是小而美,美而豐,不但提供小農夫們體驗農耕的場地,更成為老師們結合課程的教材園地,在這一片小小的土地上,小農夫們「開心」地種植與採收,蟲兒們「開心」地享用無毒蔬果,孩子們「開心」地觀察自然生態,老師們「開心」地運用這片教材園地,不得不說班級裡的小農夫們真是有遠見,當初開放投票命名,「開心菜園」的名稱雖然看似平凡無奇卻能高票當選,現在看來真是名副其實,形容得再貼切也不過了。

我很認真的在播種喔  經歷了十個月的農耕體驗之後,小農夫們從不會拿鏟子,變成熟能生巧的鬆土、覆土及種植高手;從看到菜蟲就會驚聲尖叫,變成可以讓菜蟲在手上爬的抓蟲高手;從不認識蔬果、菜蟲、昆蟲的種類,變成能夠跟家長及採訪媒體記者們一一介紹的菜園專家;從對農事一竅不通的都市小孩,變成喜愛種植、懂得有機種植好處的農事專家。

  專業的愉君營養師多次入班教學,教導小農夫們製作具有創意又充滿童趣的植物立牌,成為綠意盎然菜園中的新亮點;也教導小農夫們清洗蔬菜的正確方法,讓小農夫們能吃到最健康又安全的蔬菜佳餚;也教導小農夫們認識米食的知識、米鬆餅的製作,讓小農夫們學習烹飪的技術及做家事的能力;也教導小農夫們白蘿蔔的營養價值及切蘿蔔、煮蘿蔔的方法,讓小農夫們品嚐到親手種植及料理的芹菜玉米蘿蔔湯那種最天然清甜的好味道;第一次搭苦瓜棚架,兩人同心協力一起完成也教導小農夫們認識胡蘿蔔的營養成分,並實際運用菜園所拔來的胡蘿蔔打成蔬果汁,讓小農夫們感受有「胡」同享的好滋味。用心的欽惠老師在菜園中實地教學,教導小農夫們運用廚房中的廚餘及天然的材料製作有機堆肥及液態肥,讓菜園中的蔬菜得到最天然的養分,還教導小農夫們搭設棚架,讓瓜果類植物能夠盡情攀爬生長,獲得最佳的生長空間。

  小農夫們一年來的收穫,除了獲得技能方面的成長之外,也得到了心靈的啟發。在菜園中,小農夫們必須充分的打開他們的各種感官,才能觀察到各種自然生態及蔬菜生長的細微變化,才能傾聽到大自然的聲音,才能聞到及嚐到天然食材的原始好味道,這些體驗讓小農夫們能靜下心來,讓學習變得更加專注有效率。小農夫們透過各種分組合作,完成播種、澆水、抓蟲、蒐集資料、烹飪等工作,大家變得更加有默契,感情也變得更加融洽,班級的向心力也隨著與日俱增。更重要的是透過「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真實體驗,讓小農夫們做事變得更加積極,也更懂得珍惜生活中得來不易的食物。現在再看看這群接受過食農教育洗禮之後的優秀小農夫們,彷彿可以見到古時農夫們「勤奮」以及「惜福」的善苗,正一點一滴地在小農夫們心中慢慢地滋長與茁壯。食農教育的好處何其多,您,要不要一起加入食農教育的行列呢?

雖然我們收成的菜很小,但還是好開心
雖然我們收成的菜很小,但還是好開心
全員出動,看我們怎麼消滅雜草大軍
全員出動,看我們怎麼消滅雜草大軍
在陽台也可以種植作物
在陽臺也可以種植作物
水生蔬菜也難不倒我們
水生蔬菜也難不倒我們

圖文來源/撰稿人:賴厝國小許栢榮老師

發布日期:106-07-0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i玩魔法書
著色畫
夏季植栽
季節旅遊
農業生活館
歷史文化館
我的學習單
Mita愛卡拉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