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金麥浪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賞鯨 金針花
紅皮白肉汁又甜 一起來嚐妃子笑
 

果核大、香味濃郁的黑葉荔枝  形狀像核果球形,外皮紅豔飽滿,果肉則色白而透,甜又多汁,這是什麼水果?答案是,夏天正宗的熱帶水果─荔枝是也!

  一般人都認為,荔枝源自於中國南部的野生森林,適合生長在春夏高溫且多濕的氣候,但其實臺灣也有不少品種。臺灣荔枝產期由南向北,最早的是「三月紅」,看名字就知道是早熟品種,產自高屏和臺東, 4 月初就能採收;接著是近年來最受歡迎的玉荷包,成熟季在 5 月上旬到 6 月上旬;中部的黑葉荔枝則稍晚半個月,一直到 7 月中都是成熟期,然後最後接棒的則是糯米茲品種。

  荔枝也被稱為「妃子笑」,據說是因為唐朝楊貴妃非常喜歡吃荔枝,但因為當時的國都在長安,而荔枝生長在南部,唐明皇為博貴妃一笑,就在荔枝成熟時,把整棵荔枝樹砍掉,然後以快騎送到長安,讓心愛的妃子享用。詩人杜牧的〈過華清宮〉詩:「長安回望綉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就是描述快騎千里送荔枝的情景。

  不過,除了這個傳說故事讓玉荷包身價不凡,其實它受歡迎是有道理的。因為上市時間較早,而且擁有皮薄、肉厚、細緻、汁甜、籽小等諸多優點,所以價格也比一般荔枝來得高。在臺灣,高雄大樹鄉絕對算得上是荔枝故鄉,生產的玉荷包更是遠近馳名。 白而透、甜又多汁的荔枝果肉(照片來源:安全農業入口網)

  其實不同荔枝,口感都各有特色。像糯米糍,肉厚,多汁,濃甜如蜜,果皮鮮紅,改良後皮薄,核小,更有退化成無核的。而黑葉荔枝雖然因為果核大,較不得消費者歡心,但因為香味濃郁,很多荔枝雪糕或乳酪都是用黑葉荔枝來製作。

  相較於其他水果來說,荔枝的確是屬於比較嬌貴的水果,因為產季固定,而且產期時間又短,一旦果皮呈紅、黃綠相間就可以採收,所以才會被認定是不能錯過的「季節限定」美味。古文說,荔枝一旦離了本枝,「一日色變,二日香變,三日味變,四日色香味盡去」,就是形容荔枝的保鮮相對較為困難,所以購買時,可以選擇顏色越紅,大小均勻,無乾殼,不易脫落的,品質較好。如果要冰存,建議可以噴溼果實後,包上報紙放進袋子,不要密封,就可以延長一點保存期限。

發布日期:101-06-22
荔枝小百科
  • 產期:5月 / 6月 / 7月
  • 產地:臺中市 / 臺南市 / 高雄市 / 南投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荔枝涼拌苦瓜
荔枝涼拌苦瓜
荔枝苦瓜雞湯
荔枝苦瓜雞湯
荔枝布丁
荔枝布丁
小巧可愛,一口迷你的荔枝蝦球
小巧可愛,一口迷你的荔枝蝦球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著色畫
探訪農村
Mita漫畫
春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市集走一回
Mita愛卡拉
農場趴趴走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