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金麥浪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賞鯨 金針花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顏啟仁創絕招 馴化鱸魚吃浮狀飼料
facebook分享
 

顏伯伯養殖鱸魚,曾獲得2016年產銷履歷達人  早年的養鴨人家,會在池裡兼著養魚,當時沒有水車設備,因此就以好養雜食的吳郭魚最普遍,只要吃鴨子殘留的飼料不必再餵食,這也是顏啟仁伯伯從小接觸的第一種魚。沒想到長大後,養魚成了一輩子的事業,更是自創方法馴化了原本只吃水底魚蝦的鱸魚,改餵浮狀飼料,真的是第一名的鱸魚達人。

  曾經到澳洲念書,也到台北工作,28歲那年,顏伯伯因為父親痛風發作,毅然回到高雄路竹,接棒家中的養殖事業。顏伯伯為了提升養殖技巧,到各個專業的漁業試驗所甚至屏科大上課受訓。他家養過的魚很多,只是,大都因為同一個原因而更改,當魚產量過多,價格就開始下跌,只好一再轉型。曾經成為吳郭魚魚苗繁殖場,後來利用原來的深池改養淺池飼養的虱目魚,沒想到養殖成功,甚至魚季可以過冬,一般冬至前就必須撈捕完的虱目魚,他家的魚可以一直養到春天才銷售。後來有飼料公司找他合作改以完全人工飼料飼養,他還協助推廣,在多方接觸下,他又養過鰻魚、鱸魚,累積豐富的實際養殖經驗。

養殖場的魚活蹦亂跳地  92年鰻魚藥物殘留、鰻魚苗供應不穩,以及95年石斑魚孔雀綠事件,都帶給自家魚場慘痛的損失。因此,顏伯伯改以純海水、生態養殖金目鱸魚,完全不使用抗生素及任何化學添加劑,而且以一年鱸魚、一年白蝦的輪養方式,讓兩種沒有共通魚病的水產避開傳染病困擾,成功打造防火牆。

  由於經常與飼料公司合作,顏伯伯對飼料比別人有更深入的了解。當飼料公司提出顆粒狀的浮動飼料時,他在試用三個月後,覺得浮狀飼料更能觀察魚兒食用的狀況,適時調整投餵數量,減少剩餘飼料汙染水質,也能節省成本,值得推廣。他還在自家魚場試驗,鱸魚原本習慣吃沉在水裡的食物,為了讓牠們吃浮在水面的飼料,他從魚苗開始餵食浮狀飼料,讓牠們慢慢習慣,終於成功馴化吃浮狀飼料的金目鱸。

金目鱸魚苗小巧可愛  20幾年的養魚生涯,顏伯伯總是一再求新求變,鰻魚無法輸日,他就加工製作蒲燒鰻;石斑魚事件後,改養鱸魚;甚至自創品牌「岩喜屋」,並且通過產銷履歷驗證,在網站上分享創意料理、教人吃魚,建立穩定的宅配銷路。他說,鱸魚有個其他魚種難以取代的優點,它的取肉率高達到45%,甚至可以將魚刺全部取出,因此他以魚排外銷到澳洲,開拓台灣之外的市場,近十年來銷售情況極佳,真是養殖產銷一把罩啊!

圖片來源:顏啟仁

發布日期:106-11-0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春季植栽
Mita好朋友
活動花絮
農業生活館
秋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冬季植栽
季節旅遊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