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螢火蟲 藍染(全年) 賞桐花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結合生技 王益豐發揮臺灣鯛價值
facebook分享
 

王益豐叔叔抓著一條好大的台灣鯛!  原本經濟價值不高的魚,在水產技術不斷的改良下,吳郭魚已成為全臺養殖量最大,也最有經濟價值的臺灣鯛;而看似一無是處的魚鱗,更成為保養品、保健食品成分。將臺灣鯛全身上下的效用發揮得淋漓盡致的,就是70年次出生的王益豐叔叔。

   王叔叔是雲林縣口湖鄉下崙村人,家裡從事養殖魚業,養過草蝦、文蛤和鰻魚,求學階段念的是食品加工科,頭腦靈活又很能判斷潮流的他,在臺北念書時就開店賣過韓式烤魷魚,後來因為SARS流行,才關了店。

   從小王叔叔就跟著父親、祖父在魚塭或工廠幫忙,1986年的韋恩颱風引發海水倒灌,鰻魚大量流失,損失慘重,後來才改養臺灣鯛。他看著長輩辛苦卻得不到回報,希望能提升養殖業的價值,因此大學畢業服完兵役,就返鄉接手養殖工作。

歡迎到王叔叔的養殖場參觀,認識台灣鯛   王叔叔說,口湖鄉養殖的臺灣鯛體型碩大,而且肉質細嫩,但是傳統養殖獲利空間小,而且容易受盤商剝削。他看準都會區火鍋店、日本料理店林立,冷凍生鮮魚片較易被接受,開始與漁民契作,提高魚貨收購價格,並且取得CAS、HACCP標章以及漁業署「海宴」認證、生產履歷認證,投入精緻水產行列。他甚至將臺灣鯛的魚鰭製成魚翅,希望能代替鯊魚魚翅,減少對鯊魚的捕殺。

   而更厲害的是,王叔叔不滿足於魚貨生產,更是由魚鱗的黏性中獲得啟發,從各種研究中得知魚鱗含有豐富膠原蛋白,經過不斷的嘗試與失敗後,終於成為了第一位利用魚鱗萃取膠原蛋白進行加工的開創者。原本只能當成魚飼料的魚鱗,變成保健食品及美容保養品成份,甚至可以做成觸感柔軟、吸濕排汗的服飾及醫療用的人工眼角膜,提煉的魚骨粉則可用於骨科及牙科,而韌度良好的魚皮也能製成各種皮革製品。製成雕魚片,購買、料理更便利整條臺灣鯛從裡到外,從頭到尾都能發揮效用,這項成就讓王叔叔在2009年成為最年輕的神農獎得主。

   雲林縣口湖漁類生產合作社為了讓大家更認識臺灣鯛,打造生態創意園區,讓民眾看得到、摸得到、吃得到臺灣鯛,鄰近的幼稚園也常來這裡戶外教學。從小與臺灣鯛一起成長,身為合作社總經理的王叔叔,更是樂見在地小朋友從寓教於樂中了解臺灣鯛的故事。

圖片來源:王益豐

發布日期:106-12-1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元氣料理
活動花絮
農場趴趴走
市集走一回
季節旅遊
冬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自然科學館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