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賞桐花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顏值高營養讚 南瓜料理鹹甜皆宜
 

  南瓜家族其實品種很多,造型也都不一樣喔!很多造型可愛、顏色討喜的蔬菜水果,都會成為童話故事裡或特殊節日時,得以派上用場的主角,這次要介紹的蔬菜,就扮演了這麼重要的角色。還記得仙女教母把什麼變成馬車,載著灰姑娘去參加舞會?每年十月底的萬聖節,到處搗蛋要糖吃時提的又是什麼燈籠?那就是外觀飽滿扁圓、色澤鮮豔橘黃的南瓜。

 

  不過,南瓜家族其實品種很多,果實大小不一,造型也千變萬化,有扁圓形、長圓形、卵形或梨形。其中西洋南瓜中,扁圓鮮橘的是東昇南瓜,最常用來做南瓜派、南瓜濃湯或南瓜泥;而栗子南瓜的果皮則呈深綠色,果實較小,可以和肉一起紅燒燉煮。臺灣常見的中國南瓜,外形像木瓜,有綠色和黃色果皮,帶有斑紋,果肉是深黃色或橙色,所以俗稱金瓜,喜歡吃金瓜米粉嗎?用它來料理最適合。而澎湖的菊島之蜜,則是本土培育出來的南瓜。

 

  切開之後就的南瓜需要放冰箱冷藏或冷凍保存。在臺灣,南瓜幾乎全年都能生產,3到10月盛產,花蓮、嘉義、屏東為重要產區。它可以當主食、當蔬菜、做甜點也能入藥,果肉細緻綿密,口感鬆軟香甜,不必調味也很好吃;種子晒乾就是南瓜子,是喝茶聊天最好的零嘴。南瓜營養豐富,含有膳食纖維、蛋白質、胡蘿蔔素、天門冬素、果膠、澱粉、碳水化合物、維他命A、B1、B2、C、F以及礦物質鉀、磷、鈣、鐵、鋅、鎂、鈷、硒等,有助於抗氧化、促進發育,對保護胃黏膜與降低血糖有幫助。

 

  南瓜的儲存期很久,保持乾燥放在陰涼處,約可存放3至6個月,適合作為颱風豪雨時的調節蔬菜,不過切開之後就得放冰箱,可以冷藏、冷凍或蒸熟保存。新鮮的中國南瓜外皮會有一層果粉,20公分以內的大小,肉質才不會過老。西洋南瓜要看蒂頭,瓜蒂較乾的,瓜肉比較成熟,吃起來鬆軟而且甜度高;瓜蒂還是青色的,就需再存放一段時間;若呈深褐或黑色,就表示瓜肉太老,已經纖維化。不管哪一種,色澤黃的要越黃,綠到要發黑,手感沉重表皮硬,果形端正、果蒂完整沒有汙損及蟲斑的,就是好南瓜。

 

  南瓜濃湯裡有滿滿的南瓜精華喔!很多人習慣將南瓜削皮再料理,甚至去掉種子和瓜肉上的綿狀纖維。其實,南瓜用的農藥較少,只要果皮洗乾淨也可食用,而種子和綿狀纖維營養豐富,只是口感較差,在煮南瓜濃湯時可以全部打成泥,把整顆南瓜的精華都一起吃下肚吧!

發布日期:107-07-11
南瓜小百科
  • 產期:3月 / 4月 / 5月 / 6月 / 7月 / 8月 / 9月 / 10月
  • 產地:臺南市 / 高雄市 / 雲林縣 / 嘉義縣 / 花蓮縣 / 臺東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南瓜鮮奶吐司麵包
南瓜鮮奶吐司麵包
金瓜排骨湯
金瓜排骨湯
南瓜米布丁
南瓜米布丁
南瓜飯
南瓜飯
免烤箱南瓜蛋糕
免烤箱南瓜蛋糕
玉米南瓜鹹餅
玉米南瓜鹹餅
營養好食事
不討喜的蔬菜大變身 讓小孩願意吃蔬菜
不討喜的蔬菜大變身 讓小孩願意吃蔬菜

「媽媽,菜好難吞!」小孩雙頰鼓鼓的、含糊地說著。「老師,菜苦苦的,我不喜歡吃!」同學吃光了肉和飯,只留下蔬菜。 許多小孩對蔬菜有抗拒的情緒,例如苦瓜、青椒或...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季節旅遊
自然科學館
Mita漫畫
歷史文化館
春季植栽
元氣料理
市集走一回
夏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