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麥浪 鴨稻(全年)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桑葚(春天)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種芋頭當導覽 簡瑋良帶動家鄉旅遊
facebook分享
 

芋頭的種植已發展出完整的工作鍊,剛從芋頭田裡挖出來的新鮮芋頭,大又香  屏東縣高樹鄉是最早的水芋種植地,也是目前臺灣產量最大的產區,從芋頭種植、施肥到採挖,都有工人協助,已發展出非常完整的工作鍊,這也是原本從事藝術鐘錶開發的簡瑋良伯伯在2011年從臺中返鄉後,決定將家中果園改種芋頭的原因,不管是經驗或人手,都可以很快獲得協助。但經過3年後,簡伯伯有回靠近正在噴藥的芋田時,聞到很難聞的臭味,隔天更看到大量鳥屍,那種怵目驚心的景象宛如當頭棒喝,讓他決定從慣行農業轉為低農藥,到今年完全採行無毒友善種植。

簡伯伯帶領遊客們參觀田園,介紹生態,讓遊客感受鄉村農家生活  傳統的農民只要一遇上問題,就找農藥行,噴藥驅蟲灑化肥,蔬果就會種得漂漂亮亮;但簡伯伯開始對農藥產生疑慮後,便不敢隨意使用農藥,正巧那時參加屏東縣第一屆農業大學課程,學習到有機無毒的種植觀念,改變他種植方式,現在還與同學們共組農大生機合作社,繼續一同努力。但這條路沒有想像中容易,去年他停藥4個多月種植的芋頭,經過8個月成長期,送檢時居然還有殘留,又花了一段時間,才終於完全零檢出;他還重視草生種植,放任野草長成一片漂亮草坪,讓遊客可以安全跑跳,卻換來鄰居老農的讉責,嫌他不勤快除草,丟了父祖輩的臉。

  簡伯伯16歲就出外打拼,7個兄弟姐妹都不在家鄉,父母種過很多種水果,八八風災時,果園淹了大半,年邁的他們面臨困境,簡伯伯就回來接棒並照顧老人家,過起半農半商的生活,也開啟另一種人生目標。看著家鄉人口老化,很多房子都空閒無用,他就重新整理,打造成接待家庭,讓遊客住宿,希望他們真正深入農村,貼近當地農友的生活,而不是住飯店、走馬看花。他說,和老人家互動,好處說不完,只要一打開話匣子,就會把拿手的私房菜全都端出來;他更當起大小朋友們的「簡大哥」,開著搬運車載客導覽,鼓勵遊客和居民打招呼,常常一圈下來,車上滿載的都是大家送上的現採新鮮蔬果。這就是鄉村農家濃濃的人情味啊!

遊客們體驗挖芋頭,剛挖出來的芋頭要把莖跟葉子拔掉  現在,經常有國小來這裡辦夏令營,簡伯伯除了介紹生態,也讓他們親手到田裡挖芋頭、到溫室摘蔬果,DIY芋頭粿及芋頭冰。最近他正在試種臺灣原生種的白芋,曾經因為芋香較淡而被市場淘汰,不過它會長得又白又大,很有視覺震撼效果,如果成功,將是他的天下第一莊又一項讓客人吃驚的特色喔!

 

圖片來源:簡瑋良

發布日期:107-07-2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元氣料理
秋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Mita好朋友
歷史文化館
下載行事曆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