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玫瑰(春天) 金針花 溫室(全年)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金麥浪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賞桐花
年輕大豆有茸毛 毛豆是外銷綠金
 

  毛豆有著毛茸茸的豆莢,剝開外皮會得到圓渾的豆子,用簡單的調味就相當好吃,讓人欲罷不能!!餐館很常見的小菜裡,有一種以黑胡椒調味,外表毛茸茸的豆莢,那就是會讓人越吃越涮嘴的涼拌毛豆。豆類含有棉籽糖,容易引起脹氣,很多人不敢多吃,但毛豆的棉籽糖含量少,卻有豐富的鉀,可以改善因為缺乏鉀離子造成的倦怠和食欲下降,所以,用毛豆當開胃菜是有道理的。而且它比一般豆類有更多優質的蛋白質,被稱作植物肉,很適合素食者補充營養。   

   其實毛豆是大豆的一種,黑豆也是,除了品種不同造成種皮的顏色不一樣,最主要的是成熟期的差別。成熟度80%時摘下的大豆,就是毛豆,也可以說是大豆的「小時候」,這時的豆莢是綠色而且有茸毛,不過顆粒較大,維生素C較多,可以當蔬菜食用;而成熟的大豆會脫水變小變硬,營養素會逐漸累積,略勝一籌,但口感完全不同。

  臺灣常見的毛豆品種有高雄7號、9號、11號和12號,這幾種莢果大而飽滿,果粒也較甜。主要產品在屏東,夏季是主要產季,臺灣的毛豆品質很好,尤其高雄9號是外銷主力,最愛吃毛豆的日本,則為主要的外銷國,是農民的綠金。

  圖為毛豆高雄九號,仔細觀察,是不是沒一個都大而飽滿呢?毛豆還含有大量的氨基酸、膳食纖維、卵磷脂、大豆異黃酮、維生素B,以及豐富容易吸收的鈣、磷、鎂,對血糖與體重有控制效果,還有利於血壓和膽固醇的降低;卵磷脂則是大腦發育不可缺少的營養成分之一,而大豆異黃酮被稱為天然植物雌激素,也能防治骨質疏鬆。

  煮沸毛豆時將白色泡沫撈除,就能減少脹氣發生。除了燙熟豆莢後涼拌現食,豆粒也可以炒食,或是醃製、磨成豆泥做點心。選購毛豆時,應選擇莢形闊大、青翠不黃萎,且豆粒隆起越明顯的越好。因為可以連莢一起食用,所以清洗要特別注意,如果有被蟲咬過的就要扔掉。為了避免變質,把豆子剝出後最好就趕快吃掉喔!

 

發布日期:107-10-17
毛豆小百科
  • 產期:2月 / 3月 / 4月 / 5月 / 6月 / 7月 / 8月 / 9月 / 10月 / 11月
  • 產地:高雄市 / 雲林縣 / 屏東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鮮蝦毛豆滑蛋
鮮蝦毛豆滑蛋
營養好食事
大豆最佳是蛋白質
大豆最佳是蛋白質

大豆因種皮顏色不同,名稱也不同,種皮黃色稱黃豆,種皮黑色稱黑豆,種皮可以說是豆子的皮膚,就像人類因膚色不同有黃種人、黑種人。而八分熟的大豆稱毛豆,因為這時期的豆...

豆製品比一比
豆製品比一比

大豆製品是餐桌常見的食材,在人類飲食中已有約有數千年的歷史,相傳豆腐的製作方法,始於中國漢朝,如今我們除了豆腐以外,還有各種豆製品,如豆皮、豆乾、豆腐、凍豆腐、...

健康點心怎麼吃?
健康點心怎麼吃?

在每餐中間的時間,習慣吃些小點心墊墊胃嗎?點心的選擇可是一大學問,想知道怎麼選擇健康點心,就不能錯過這一篇。▲ 健康點心怎麼選觀察想吃點心的動機如果習慣性想吃點...

想長高,飲食很重要!
想長高,飲食很重要!

「You are what you eat !」對正在生長發育的學童而言,選擇食物非常重要,尤其發育期大家都很重視身高,而影響身高有很多因素,其中大部分是來自遺...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活動花絮
下載行事曆
Mita愛卡拉
夏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桌布下載
我的學習單
Mita漫畫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