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賞鯨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玫瑰(春天)
幸福三光 智慧學園
facebook分享
 

三光與愛心的圖案代表著學校的期許。  臺中市大安區瀕海鄉村地區的三光國小,是一所典型的農村聚落學校,校園擁有一塊學校私有農地,是由奶奶熱心捐助田地所興建,在全體教職員工的精心規劃下,以「食農感恩」與「閱讀教育」作為校本課程,期望學生能透過農事體驗、閱讀活動、了解在地文化,並學會感恩、知福、惜福,進而更珍愛自己生長的土地。

  106年配合學校校慶,校方將農園設計成「三光」及「愛心」圖案,寓意學生在教師的「教育愛」中成長、茁壯,並在大安區農會總幹事及凱智先生的協助下進行向日葵、矮牽牛及青蔥的栽種。

  透過體驗,學生對於整地過程和種植青蔥有更多的認識,首先再種植前,需要先「整地」,用培土機(曳引機)做出田畦。「定植」時要選擇無病蟲害,且生長強健的種苗1、2根,每穴種植2至3支,種植株距約15公分。種完後,還要注意「土壤及施肥管理」,因為青蔥根部非常怕浸水,如果遇上豪雨,就要注意排水,否則會發育不良甚至腐爛死亡。

學生們圍著田畦,拿著鏟子準備種下一批新的幼苗。  另外植物也跟人一樣都會生病,因此也要注意青蔥的「病蟲害防治」,學生擔任起「抓蟲」部隊,時時注意青蔥的狀況。在迎接豐收喜悅前,更要了解「採收及處理」工作,新鮮青蔥在清洗後要儘速以冰水預冷,快速除去田間熱,才能減緩呼吸、蒸散作用,這樣才能讓青蔥的保持翠綠與鮮嫩。

  在種植過程中,學生們稚嫩的臉龐、純真的笑靨,在豔陽下揮汗播種,認真且賣力的模樣,讓人為之動容! 經過2個月的辛勤照顧,農園生機蓬勃、綠意盎然、百花齊放。去年11月18日社區聯合運動會當天,校園農田深獲參訪貴賓、校友與家長的好評,紛紛至農園留下美麗倩影。

學生們互相協助,細心澆灌種植的作物。  今年(107)3月,在大安農會及地方耆老的協助指導下,學童再次擔任小小農夫,各個興高采烈地捲起衣袖,投入插秧體驗活動。由於一年級學生是初次體驗,一個不慎便跌坐在水田裡,引起全場哄堂大笑,成為學生心中烙下永難抹滅的記憶。學校也預計將所收割的稻米真空包裝,並舉辦義賣活動,並將所得款項用於製作制服。

  三光國小經由這一連串的課程設計與體驗活動,讓孩子們懂得一粥一飯得來不易,能夠體會農民的辛勞並了解食物的可貴,學會珍惜與感恩。

 

資料/圖片來源:三光國小 陳碧珍老師

發布日期:107-12-1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Mita好朋友
夏季植栽
探訪農村
歷史文化館
秋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元氣料理
下載行事曆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