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賞櫻花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吃西瓜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做日光浴 變身料理主角
 

剛採收的新鮮金針  什麼樣的花做過日光浴後就變成好吃的菜?什麼樣的花在還沒盛開前可以做菜、開過後就不能吃了?暑假的時候,如果小朋友跟著爸爸媽媽到花蓮、臺東遊玩,記得跑一趟玉里赤科山、富里六十石山或太麻里金針山,在那兒你會看到黃澄澄的金針花田,還可以吃到鮮甜的金針料理喔!

  金針古稱為萱草、忘憂草,也是古代俗稱的「母親花」,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鐵質,是家常料理中常見的食材。在西洋,金針花又稱「一日美人」,因為它早上開、晚上就謝了,而且一旦花開就失去採收價值,所以農民們總趕在花開之前就全部採收,再把採收的花苞放在大太陽底下曝曬,做完日光浴的金針花拿來燉排骨湯、炒菜,滋味鮮美又香甜。國內金針栽培集中在花東地區,每年 8 到 9 月是盛產期,由於金針花苞不耐長期冷藏保鮮,所以農民多加工成乾製品。目前市面上金針乾製品種類主要可區分為無硫金針(有機金針)、高山針(雪針)、平地針、港針,在購買時一定要記得「看」、「聞」、「摸」:顏色不能太鮮豔也不能太黑,味道應該有淡淡的花香味,不會有酸敗臭味或藥水味,摸起來不能黏黏的,不然小心買到壞掉的;要是沒把握,就選貼有台灣金針協會核發「台灣金針標章」貼紙的產品,比較保險。 炸金針(照片來源:農業易遊網)

  如果能在花東地區吃現採金針花做成的料理,相信你一定會感覺到好像把陽光吃到肚子裡,不管是炒肉絲、炒蝦仁,或是加進香菇雞湯裡熬煮,都是夏日美味料理,讓人食指大動。其實金針是百合科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適應力很強,病蟲害少,栽培很容易,可用以分株法栽種,種植後不必年年更新,小朋友若有機會,也可以和爸媽一起試著種在自家庭院或陽臺,不管是要賞花或加菜,都會很有成就感喔!

發布日期:101-08-01
金針小百科
  • 產期:4月 / 5月 / 6月 / 8月 / 9月 / 10月
  • 產地:花蓮縣 / 臺東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金針肉絲湯
金針肉絲湯
金針花炒肉片
金針花炒肉片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市集走一回
Mita漫畫
i玩魔法書
桌布下載
二十四節氣
冬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農業生活館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