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螢火蟲 金麥浪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吃西瓜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股份魚鄉寓教魚樂 認識七股文蛤魅力
facebook分享
 

股份魚鄉成員有林筱菁、廖宜霈與陳瀅羽三位姐姐。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而臺南市七股區十份里則有著魚塭連綿的好風景,這裡是文蛤與虱目魚等養殖業的重鎮。三個成功大學都市計畫學系前後期的學姐妹──林筱菁、廖宜霈與陳瀅羽,從自己的研究計畫出發,慢慢摸索建立起跟當地產業結合的食魚教育,以股份魚鄉作為教育品牌企劃各種好玩卻深入的活動,不但讓在地小朋友對家鄉文化、對父母工作,產生想進一步了解的興趣與認同感,也讓其他地方的大小朋友,都能到七股來,發現當地的水產魅力。

  這三個大姐姐,年齡在三十歲上下,把自己在臺南當地所學所見,並且善用與漁民及地方單位接觸的經驗,化為實際的教育推廣行動。林筱菁姐姐說,最初是與建功國小合作推出特色課程,讓學生認識家鄉漁產。她說,很多小朋友生長在農漁家庭,卻很少幫忙,以致於對這些行業十分陌生,他們透過深入淺出的課程,從教室到學校周邊,最後到產業第一線,讓小朋友一步步留下深刻印象,更有家長向她們反應,小朋友第一次開口詢問,想了解爸爸的工作到底在做什麼。

大家彎下腰,探入水底體驗摸文蛤。  股份魚鄉的課程單一卻深入,目前以文蛤最完整,他們依低中高年級規劃,從漁村風貌的觀察踏查,到了解七股養殖漁業的歷史地理源由,再由漁民親自解說養殖與節氣的關係與風險,最後是到養殖現場親自摸文蛤並且品嘗它的美味。林姐姐說,在他們舉辦的第一次大眾體驗行程中,有一個原本不敢吃文蛤的小朋友,上午的說明活動結束後,在午餐時願意試著吃了一口;等到下午去摸完文蛤,開心玩了一天後,看著漁民端出烤文蛤,以為是自己撈捕的,不但吃得津津有味,還要帶些回家和沒有來參加的哥哥一起分享。這樣的回饋成果,就是對課程最直接的肯定。

股份魚鄉舉辦許多活動,教導大小朋友食魚教育。  林姐姐說,接下來他們要推廣的是虱目魚課程。虱目魚向來以肥美著稱,但是七股養殖的虱目魚吃起來很不一樣喔!這裡的虱目魚是工作魚,大多和文蛤混養,幫忙清理魚池裡過多的藻類,因為運動量大,所以牠們油脂較少而且肉質更結實。他們要怎麼讓小朋友愛上虱目魚呢?真是令人拭目以待。
 

圖片來源:股份魚鄉

發布日期:107-12-1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桌布下載
二十四節氣
農業生活館
夏季植栽
Mita好朋友
秋季植栽
春季植栽
Mita愛卡拉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