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吃西瓜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金針花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賞櫻花
陳奇峰父子同心 種肉羊畜養唯一認證
facebook分享
 

陳瑞成爺爺和陳奇峰叔叔依靠自己的努力,成功轉型為第一家取得登記證書的種肉羊畜牧場。  俗話說放羊吃草,是說不必多加理會,事情自然會解決。「成立」種肉羊畜牧場的場長陳瑞成爺爺,一開始也這麼認為。從事營造業的他,因為幫人蓋羊舍,觀察過後,覺得養羊好像不難,可以作為退休後的第二春。沒想到養了兩百隻羊卻差點全部滅頂,不服輸的他在畜試所的協助下,了解了品種與防疫的重要,成功轉型為第一家取得登記證書的種肉羊畜牧場,和兒子陳奇峰叔叔一步一腳印的努力,真正從門外漢變成領頭羊。

  陳叔叔是在2014年回到家鄉臺南麻豆,跟爸爸一起經營畜牧場。他說,當年爸爸買的羊隻來自四面八方,卻不知反而把不同的疾病引入;而臺灣養羊人家幾乎都是土法煉鋼,彼此傳授經驗,但是,羊隻感冒或拉肚子,其實成因都不同,有些人正好用對了藥,卻不見得適合其他狀況,互相交流下,卻讓狀況越來越糟,不管是否打針用藥,都只能一天天看著羊隻死亡。

  現在,他們有4間高床羊舍,約有500頭羊,其中半數負責繁殖,品種以努比亞山羊為主,今年則引入波爾山羊。為了培育好的種羊,他們對羊隻的健康監測、防治安全、飼養管理,非常認真嚴謹,自我要求更高,每隔一段固定時間就進行篩檢監測,更經常有畜試所、臺大和興大的專家到場提供協助。2017年,陳叔叔更獲選百大青農的肯定。

要成為種羊的羊,不只基因要好,體態也不能忽略。  能成為種羊的羊,當然是血統基因好、身體要強健,而站姿、體態是否漂亮也不能忽略,陳叔叔說,種羊界的選美標準是,從肩膀到屁股看起是個箱型,才稱得上俊男美女!而被淘汰當不成種羊的,就成為肉羊。陳叔叔很自豪他們家的羊肉沒有膻味,因為高床飼養,羊糞不會汙染居住環境,羊隻也不會呼吸到氮氣,就不易影響羊肉羊乳的風味!他們對飼料也很重視,除了自種狼尾草,更會針對草料配方進口乾草,讓羊隻吃得好又吃得飽。

  從慘況谷底變成專業畜牧,陳叔叔說,爸爸讓他最佩服的,就是勇於面對,解決問題。因此,他學會開山貓,也自己修繕羊舍,一次次焊接、一次次失敗,最後總會從經驗中摸索出方法來。失敗為成功之母,陳叔叔父子真的是最好的示範。

 

圖片來源:陳奇峰

發布日期:108-02-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自然科學館
著色畫
市集走一回
活動花絮
二十四節氣
Mita漫畫
田園傳書香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