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賞櫻花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鯨
絲絲皆辛苦 水蓮細如繩爽脆帶清香
 

我們食用的部位是葉柄喔。Photo/總統府  臺灣有一種蔬菜,99.9%都來自高雄美濃,你知道是什麼嗎?長長細細如綠色絲繩,炒過後水分十足,而且清脆爽口還帶著蓮香──那就是水蓮。水蓮的學名是「龍骨瓣莕菜」,不過大概不會有人用這麼拗口的名字;它是一種浮葉植物,葉片像縮小版睡蓮,花也像迷你型蓮花。原來只是野菜,因為是美濃特產,2017年後被稱為「美濃野蓮」。

  水蓮必須生長在水質乾淨無汙染的水塘裡,根莖長在土裡,葉柄穿過水中,圓圓的葉片浮在水面。我們一般吃的水蓮,就是去頭去尾的細長葉柄。目前幾乎都是人工種植,隨著成長速度慢慢放入水池,水有多深葉柄就能長多長,一般都在100公分左右。採收時,蓮農必須全副武裝,泡在水深及腰的池裡彎腰採收,每一根都來之不易。水蓮全年都可種植,成長期夏季為2個月,冬季約為3個月,不怕風吹雨淹,產量穩定,最怕福壽螺吃掉嫩莖,因此蓮農會在池中養魚,防治螺害。由於水蓮靠葉片進行光合作用,所以要注意不讓它枯萎。採收後還要整理,去除根葉,洗清汙泥,梳理捆好成串,蓮農可以說幾乎全年無休。

水蓮花潔白嬌小,非常可愛。Photo/農村風情網  水蓮富含膳食纖維,鉀、鈣、鎂、鐵等營養素,而且熱量極低,每100克只有17大卡,低卡高纖,現代人經常外食、嗜吃重口味而引發水腫,水蓮則有助於維持人體中的鈉、鉀離子平衡,加速代謝。

  挑選水蓮要選外觀翠綠,飽滿不軟爛的最新鮮,不要冷藏太多天,一旦失去水分就不好吃了。因為長在池塘裡,料理前可以將根洗淨髒汙,有人不習慣它的土味或草味,其實只要清洗乾淨就能去除。下鍋前再切段並且泡水,讓它吸飽水分,不管清炒或加薑絲、香菇或肉絲,都很對味,只須快炒一分鐘就能起鍋,是保持水蓮清香甜脆的祕訣喔。

發布日期:108-10-31
野蓮小百科
  • 產期:全年
  • 產地:高雄市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水蓮炒樹子
水蓮炒樹子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二十四節氣
桌布下載
i玩魔法書
冬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夏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季節旅遊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