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桑葚(春天) 金針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鯨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吃西瓜
興安好食農場 用汗水澆灌每一株菜
facebook分享
 

小朋友們排排蹲著種下菜苗。  嘉義市興安國小於104年配合市政府倡導「吃在地、吃當季、吃安心、顧農民、顧環境」的食農教育政策,開始有效利用學校空間,開闢可供孩子們實際種植的場所。最初是利用學校蝴蝶園教孩子們種植蔬菜,但裡面只有7坪,只能讓學生一班一班輪流栽種,種植的蔬菜有4-5種。在三年級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課程裡都有種菜課程,校園農場恰好讓學生們有更多實際體驗的學習機會,食農教育超越了以往課本教學內,所達不到的效果,相當具有意義!於是在校長的大力支持之下,食農教育逐漸成為興安的校本課程,凡是興安的小朋友,三年級都必須學種菜。
 

  小朋友拿著《我種了高麗菜》展示自己的種出的高麗菜!從105學年度開始,三年級的老師們規劃了「心好小農夫」的主題課程,教導小朋友以無毒栽種的方式,不用農藥、不用化肥等,以友善土地的方式栽種蔬菜。小朋友們學習如何澆水、施肥、除草以及除蟲。最後,也要學習蔬菜何時可以採收、如何採收以及如何料理、如何吃才是健康又環保。從土地到餐桌,並與他人分享、感恩,這是一套完整的食農體驗教育課程。

 

  在這套課程中,小朋友的學習動機一直相當強烈,每次上課的第一句話總會問「老師,今天要不要去農場?」種菜的過程中,他們也體驗到了「汗水都滴下來澆菜」的辛苦,看到了蚯蚓和黃斑黑蟋蟀都知道這是土地無毒、安全的指標生物,最後收成的時候,看到小朋友說「這一切的辛苦都沒有白費了」,真是令人感到欣慰。

健康漂亮的蔬菜,都是小朋友努力的成果。  如今,推動食農教育邁入第五年的興安國小已經擁有一處上百坪的「好食農場」,也有一座二十多坪的科技菜園,更有一間兒童專用廚房。每一年小朋友種植的蔬菜種類也多達一二十種。許多家長都表示,興安國小的小朋友真幸福!因為,每一位參與的小朋友都可以吃到自己種的蔬菜。老師們覺得小朋友接觸了食農教育,比較不會挑食,比較願意多吃一點蔬菜,也有老師覺得小朋友對環境的覺知提高了,他們也較不怕吃苦,更懂得分享和珍惜食物。

黑板上寫著蘇力菌、葵無露,教導小朋友友善土地的防蟲方法!大家一起同心協力移除甘薯藤準備挖地瓜

 

圖文來源:興安國小 曾志華組長
 

發布日期:108-12-2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著色畫
探訪農村
市集走一回
下載行事曆
歷史文化館
Mita好朋友
農業生活館
夏季植栽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