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賞鯨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金針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四月天吃桑葚 紫黑果粒酸甜迷人
 

紫黑色的桑葚代表成熟度較高,味道比較甜  每年的4-6月,正是桑葚盛產的季節,它不僅僅是水果,更是名貴的中藥材,中國的皇帝很早就懂得用它來保養身體;對女生來說也是很好的保養品,是美容養顏的好食材。

  桑葚看起來彷彿小串的葡萄,初長時顏色青嫩,然後會逐漸成熟由紅轉變為黑紫。一般都吃鮮果,營養最不易流失,酸甜多汁十分可口,打成果汁或作成果醬、入菜也可以,因為它產季不長,也有人將它洗淨曬乾做成蜜餞。深色的蔬果,通常含有大量的花青素,桑葚更含有白藜蘆醇,抗氧化力很強,其他還有維生素A、B1、B2、C及鐵、鈉、鈣、鎂、磷、鉀、硒、烏髮素等,有助消化、營養補給的好處,十分符合現代人養生需求,甚至被譽為「21世紀最佳保健水果」。

  未成熟的青桑葚含有大量的鞣酸,攝取太多會影響人體對鈣質、鐵質的吸收,小朋友食用要多加注意。桑葚是偏涼性的水果,而且糖份高,腸胃虛弱及糖尿病患者也建議少吃。採購桑葚時,最好挑選顏色愈近紫黑的,代表越成熟也越甜,青色或淡紅色的則是尚未成熟,口感較酸。在外觀上,果實顆粒要飽滿豐厚、表面乾燥沒有出水、蒂頭翠綠的較為新鮮。

  清洗酸甜多汁的桑葚和同是春季水果的草莓,是製作果醬的好搭檔桑葚時,只要將表皮的灰塵和黏附雜物沖乾淨,不要搓洗,因為它的果實嬌嫩不易保存,在室溫下大約1至2天就會軟爛出水,口感變差,最好趁新鮮盡快吃完,如果吃不完可以放入冰箱冷藏,但要避免堆疊在一起。洗淨瀝乾的桑葚鮮果可以冷凍,延長保存期限;或是自己熬煮果醬,封存美味。吃的時候要小心果汁噴濺,紫紅色澤很美,但滴在衣服上就很不美了!用點白醋浸泡,再用清水,就容易洗乾淨了。

 

發布日期:109-04-01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春滋味酸甜上桌~桑椹草莓果醬DIY
春滋味酸甜上桌~桑椹草莓果醬DIY
桑葚果醬
桑葚果醬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我的學習單
春季植栽
i玩魔法書
元氣料理
Mita漫畫
冬季植栽
Mita愛卡拉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