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賞桐花 吃西瓜 玫瑰(春天) 螢火蟲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有機金棗有原味 來自林意評45度的堅持
facebook分享
 

林意評叔叔退休後回鄉務農,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  宜蘭好山好水,三星鄉種出的蔥遠近馳名,生產的金棗,是可以帶皮吃的水果,甜甜的果皮與酸酸的果肉,香氣口感都非常獨特。林意評叔叔,就在這裡以有機農法種植金棗,顆粒較小外表也不光亮,賣相雖不好,卻有遠勝慣行農法所產又大又亮的金棗所沒有的原始風味,他們真誠用心種的金棗,希望大家都能吃的天然又健康。

  林叔叔的爸爸曾是三星鄉長,姐姐買下了原本種金棗的土地,退休後的他就種起了有機金棗。林叔叔畢業後曾到史瓦濟蘭工作,回臺灣也在中正機場做過報關業務,但從小就喜歡田野農務,骨子裡奔騰的農家熱血,平時就會幫家人、農友銷售蔬果,眼看自家優質的農產品,卻賣不到好價錢,家鄉年輕人越來越少,終於在2013年返鄉接手農場工作,更在2016年當選百大青農。

金棗原名為金柑,適合在雨量充沛的地方生長。  棗健康有機農場的金棗園,位在45度的斜坡上,種植與採收都有難度。但是,在高濕多雨的宜蘭,對需要充沛雨量又要排水良好的金棗來說,這是最適合的生長環境,也是林叔叔的堅持。從鄰居和改良場的經驗傳授以及農民學院的課程,他一步步學習與進步,又在網路闢出銷售管道,慢慢建立口碑,從一開始促銷被拒絕,到現在有許多工商行號主動來找他合作,像馬修嚴選就用他們的金棗做果醬,生技公司也用金棗自然的甜味與香氣來製作益生菌。

  回鄉務農,是林叔叔自己選擇喜歡的工作,除了金棗,他也種植稻米與蔬菜,供應學校的營養午餐。他也推動食農教育與農場體驗,把「食、學、玩、買」的概念推廣出去,讓大家能了解甚至參與農業的實際生產流程。他到學校教小朋友種菜,一開始小朋友覺得土、蟲很髒很可怕,但實際體驗了農友的工作與照顧作物的辛苦,拔起自己種的蔬菜來品嘗後,他們更深切認識自己家鄉的作物,明白原來農務是件不簡單的工作,也更懂得愛惜食材,這就是對土地、環境最好的回饋。

圖片來源:林意評

發布日期:109-04-0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我的學習單
Mita好朋友
市集走一回
夏季植栽
秋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下載行事曆
活動花絮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