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賞鯨 玫瑰(春天) 金麥浪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有機種薑 王聖元期盼大家樂活又健康
facebook分享
 

王聖元叔叔以有機方式種薑及薑黃。  以前的人說,種過薑的土地,5年內都很難再種其他作物,因為它會吸走土壤的養份。以有機方式種薑的達人王聖元叔叔說,薑是植物的地下莖,不管是地面或地下,它的病蟲害很多,而且病菌會殘留多年,因此,很多種薑的農人會先在土壤灑一次農藥,種下薑後會再灑一遍農藥,避免薑在土中腐爛,甚至擔心葉片有蝴蝶蟲卵,還會再噴一次農藥,使得作物和土地都受到很大的危害。其實薑是很養生的食材,因此,王叔叔以生物防治的有機方式種薑及薑黃,希望大家能吃到薑的營養,卻不會受到農藥的危害。

  王叔叔的父親原本是雲林口湖鄉的人,早年家中土地因為海水倒灌而流失,加上家裡兄弟眾多,因此,他和同鄉的年輕人就遷到臺東。從種植金針、水梨、釋迦到枇杷,為了生計一直轉換不同作物。但因為長期慣行農法使用農藥,上了年紀後身體狀況也不好,王叔叔最後放棄了在臺北電腦公司顧問的高薪工作,回來替父親接棒。為了不重蹈覆轍,想種些對健康有益的養生作物,因此選擇以有機種植薑及薑黃,不但達成友善環境的環保理念,把金日昇農場經營得有聲有色,還製作各類加工品,希望不喜歡吃薑或怕薑味的人,能更容易接受,吃得健康,輕鬆樂活。

  薑黃是咖哩的主要辛香料之一。薑和薑黃都是薑科但不同種,種植方式大同小異,但對人體的功效卻不一樣,王叔叔的農場都有種植。為了做好有機種植,他到改良場學習有機資材,以含有氨基酸的黃豆粉增加養份,以生物方式及養菌的方式,防治病蟲害,讓消費者可以安心吃薑。

 

 

  王聖元叔叔和他的妻子希望消費者可以吃得健康,輕鬆樂活。因為薑有薑辣素,不少人都會嫌辣嗆不喜歡吃,尤其是小朋友。王叔叔說,一般人用薑來做菜,可以去腥提味,其實薑還可以調整體質,尤其是容易手腳冰冷的人,喝杯薑母茶或吃些薑片,驅寒暖身,很有幫助。他還建議,可以把薑粉加入牛奶、豆漿中,或做成薑粉炒飯,有薑的香味卻少了辣味,小朋友會更容易接受。而薑黃則常用來做香料,咖哩中很常用。用十片薑黃煮雞湯,煮咖哩時多加一點薑黃粉,或是煮飯時加一點薑黃粉讓米飯顏色變漂亮,都可以讓不愛薑黃氣味的人,更容易吃到它的營養喔。

圖片來源:王聖元

發布日期:109-04-0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歷史文化館
著色畫
農業生活館
市集走一回
Mita漫畫
夏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活動花絮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