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賞櫻花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桐花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金麥浪
Q黏好口感 秋天吃山藥最防燥
 

山藥  臺灣的夏天經常是溼黏又悶熱,很多小朋友流了一身汗,吃不下飯卻愛吃冰,身體健康容易受影響。因此一進入乾爽的秋天時,乾燥的空氣就容易引發呼吸道問題,甚至讓人皮膚發癢。很多中醫都會建議大家,多吃些白色的食物,可以潤肺防燥。而十月正是山藥的盛產季節,不管生食或做成菜餚,口感Q黏,營養一級棒,甚至乾燥後的中藥材「淮山」,更是四神湯及一般食補不可或缺的材料,是全家人溫補的好食材。

  全世界的山藥品種約有6百多種,光是臺灣的山藥也有10幾種,像陽明山原生種、基隆山藥、白皮白肉山藥、紅皮白肉山藥、恆春山藥、壽豐山藥、紫皮紅肉的紅薯山藥等。而我們吃的山藥,其實是它的地下塊莖,依這些品種的不同,塊莖外形也不同,一般有圓形、塊狀及長形。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於101年度的資料,臺灣山藥目前的栽培面積大約有550公頃,以臺北陽明山、新北市三芝及雙溪、基隆、南投竹山和名間以及屏東等縣市為主要產地。像陽明山就以種植長形山藥為主,因為塊莖深埋在土中,很多農民會用塑膠導管來輔助栽培,在管中生長的長形山藥,容易採收,外形也會又直又漂亮。

山藥大餐\\\\  山藥是一年一收的產物,每年農曆2月就可以開始種植,當時節接近10月氣候變冷,葉子開始枯黃掉落,養分就會逆流至塊莖,這時就可以採收了。山藥富含多種氨基酸、蛋白質,以及維生素AB1B2C及鈣、磷、鐵、碘等礦物質,每100公克熱量僅73卡,它還含有消化酵素,是相當營養的食材。

  選購山藥時要找薯塊完整、表皮平滑、鬚根少、沒有發霉腐爛,而且同體積以越重的越好。新鮮的山藥,切口會呈現鮮豔的色澤。由於山藥外皮含有植物鹼,在削皮時,有些人會過敏而發癢,可以先戴手套或套上塑膠袋再處理;如果真的發癢,趕快泡在冰水中或用肥皂擦洗,就能減輕症狀。山藥富含鐵質,切開後容易氧化變成褐色,把它放入冰水或者鹽水中,可以減少氧化現象。山藥很耐貯存,如果一次吃不完,可以先去皮切塊,分裝後放入冷凍庫,就能貯存較久;如果是完好沒有切口的,只要放在陰涼通風處,保存期限可以達3個月喔!

 (照片來源:農業易遊網)

發布日期:101-10-15
山藥小百科
  • 產期:1月 / 9月 / 10月 / 11月 / 12月
  • 產地:臺北市 / 基隆市 / 新北市 / 南投縣 / 彰化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山藥大阪燒
山藥大阪燒
山藥絞肉日式煮
山藥絞肉日式煮
山藥松子薄餅
山藥松子薄餅
涼拌山藥鮮蔬
涼拌山藥鮮蔬
四神湯
四神湯
蓮子山藥蒜仁雞湯
蓮子山藥蒜仁雞湯
營養好食事
小朋友可食用的國產中藥材
小朋友可食用的國產中藥材

中藥為中華民族的古老智慧的集結,然而對中醫領域不熟悉的我們,總容易覺得中醫非常神秘。透過專業的詹秭瑜中醫師,一起來認識六種兒童常用的中藥材,山藥、紅棗、金銀花、...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夏季植栽
秋季植栽
冬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下載行事曆
春季植栽
Mita漫畫
元氣料理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