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桑葚(春天)
許正寶種友酵米 剩餘稻殼能作畫
facebook分享
 

許正寶叔叔以友善無毒的方式耕種,給大家健康的食材!  看著家鄉老農,為了讓作物長得好、數量多,採用傳統農法,破壞了土地,許正寶叔叔從退休長輩手中收回家中的農地後,決定改採自然農法無毒栽培,他用酵素栽培、奶粉栽種,以友善耕作的方法修復生態,種植無毒作物,用網路行銷、社區活動、農村體驗、食農教育,推廣自己的理念。一開始父母看到田裡蟲多草長,十分擔心,但是他堅信,青農應該要有自己的目標,甚至攜手合作,走一條改變的活路。他的寶哥友酵農場,從開始的一兩分地,到結合夥伴的五甲,希望三年內可以擴充到十甲。

  許叔叔在朋友的介紹下,開始上網研究酵素,用來種植白甜玉米,以菜蟲討厭的辣椒、薑、洋蔥、蒜製作,效果非常好,自己吃不完,還可以分贈親友;接下來他開始種植稻米,秉持好東西才適合用來孝敬父母的用心,結合友善自然環境與讓家人健康食用兩種寓意,用閩南語諧音的「有孝」,打響友酵米的品牌。每年都通過SGS無毒檢驗證明,2019年更獲得產銷履歷認證。 

  友酵米和白甜玉米是農場主要作物,許叔叔更適時的劃分產收季節,讓自己的生計不斷炊,也讓土地輪作而活化。春耕水稻,品質好產量也高;稻作收穫後才栽種玉米,6月種植在中秋節左右採收,正好趕上烤肉旺季,10月種植則可在農曆年左右採收,逢年過節也少不了它。

綠油油的玉米田都無噴灑農藥。  對環保十分重視的許叔叔,也希望藉由食農教育,把他的理念分享給小朋友,從下一代紮根。最特別的是,他利用沙畫的概念,將輾米剩下的稻殼以食用色素染色,活用作畫。在課程中,許叔叔會提供鹿草標誌的飛天鹿圖案,小朋友只要塗上白膠,再滾上不同顏色的稻殼,就能創作獨一無二的藝術作品。許叔叔也會帶著小朋友當農夫,從插秧、除草到收割,從產地到餐桌,實際接觸田間管理的每個環節,結合遊戲與知識,讓小朋友更了解在地產業與家鄉文化。 

  對社區活動及農村體驗的推廣,則是許叔叔無心插柳的成果。平時他就會帶著自己小孩在田裡邊工作邊玩耍,作物收成了,他想和親友一起分享,因此就和大家一起同樂,並在田邊直播辦桌,在晚風中邊吃邊聊,結果回響很好。現在農場裡有不同的農村生活體驗,如採玉米筍、插秧、釣青蛙等,歡迎遊客一起來體驗農家樂。

用有色稻穀上色的飛天鹿。 小朋友拿著成品大合照。

圖片來源:寶哥友酵農場 許正寶

發布日期:109-05-2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二十四節氣
元氣料理
著色畫
農業生活館
桌布下載
秋季植栽
冬季植栽
Mita愛卡拉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