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賞櫻花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桑葚(春天)
有機種柚 游振葦跨代傳承果香
facebook分享
 

游振葦叔叔以有機種植,重出漂亮的文旦柚。  阿公以自然農法種出的黑柚子,是游振葦叔叔記憶中最甜美的氣味;而為了增加收入,二代農的爸爸改以慣行農法種植,即使請人代噴農藥,那刺鼻的藥味卻讓游叔叔難以忍受,所以他從不想以務農為業。沒想到,父親因為一次噴農藥意外健康受損,讓他捨棄在臺北機電業頗為看好的發展,在土地的呼喚下,繞回了原點,重新追逐阿公的腳步。

  在掙扎要不要回瑞穗接手柚子園時,游叔叔認真的上網找了很多相關資訊,最後他從有機種植找到曙光,以改變現在的栽種方式,找回原有的生態,作為下定決心的支撐力。

果園實施草原栽培可以吸引昆蟲,防止土壤流失。  就像要讓受到農藥殘留的土地重新活過來一樣,說服爸爸改為從事有機也是很費力的事,在出事前,他以慣行農法所獲得的產量幾乎達到最高峰,看著游叔叔頭兩年的慘淡產量,很不以為然。但游叔叔不放棄的到臺南區、花蓮區改良場及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上課,開始自製有機肥料與天然防蟲劑。他用柚子落果加上糖蜜,自製環保酵素,讓果實還諸天地,又能增加環境裡的微生物,他還種香茅、蒸餾出油當防蟲液,一年到頭的忙,完全沒有農閒時刻。

  游叔叔說,瑞穗這一帶土質很淺,以砂、石為主,他就在園裡栽培草毯。草種以會開花的原生種為主,可以引來瓢蟲、蜜蜂,成為害蟲的天敵,更重要的是,瑞穗少雨、土質淺,大雨過後也難留住水,而種植草毯,可以讓草的根系往下延伸,引導水往土下流,保水層就變厚了。

  游淑叔曾和瑞穗國小合作食農教育,帶著他們從遊玩中學習。他帶著大家撿蝸牛,讓小朋友自己摸索,蝸牛會出現在哪裡?為什麼對果樹有害?然後讓小朋友拿蝸牛餵鴨,每個人就能領一顆鴨蛋。再帶他們分辨一般香茅與檸檬香茅的差異,用腳去踩壓,雖然付出勞力,但個個臉上笑容都藏不住。

游叔叔種出來的柚子又香又甜。  在當年,有機相關材料不普及而且昂貴,阿公以自然農法種植的柚子並沒有太多蟲害防治方法,一旦蟎咬破柚皮上的油苞,在空氣中就會形成褐色斑點,這就是黑柚子的由來。現在,游叔叔有了更好的技術,天然防治、自製肥料,用心的照顧這些跟他年齡相近的老欉,一步步種出接近他心中原味的柚子。

圖片來源:興瑞文旦 游振葦

發布日期:109-08-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下載行事曆
探訪農村
Mita漫畫
市集走一回
桌布下載
Mita好朋友
i玩魔法書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