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賞桐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老師變青農 魏宗淇辦食農教育生動有意義
facebook分享
 

祖孫三代一起,是很難得的傳承記錄照。  家族在臺南白河200多年的歷史,以及小時候到處可見的溪魚、青蛙、蚯蚓,都是魏宗淇叔叔不會忘記的傳承與記憶,即使在臺北當了14年的高中老師,「回家」的聲音一直在心中盤旋。311大海嘯的震撼,讓他和太太深深感受生命的無常和脆弱,再加上魏爺爺因為脊椎動了大刀,終於讓他決定返鄉,一步步走進了青農的行列。

 

  魏叔叔說,他有很多學生考上南部大學,只念了一年,因為不適應當地環境、生活而休學,這讓從小在這片土地長大的他很憂心,所以他很希望能帶著孩子接觸大自然,在自己的家鄉土地上快樂的生活。這樣的教育理念,讓他的一群農夫/將軍山農場,把食農教育的活動辦得有聲有色。

蓮田是台南白河的特色。  離鄉背井的遊子,剛返鄉時是很興奮的。最初只是協助爸爸分擔工作,但越來越深入後,魏叔叔發現農業是件很複雜的事,需要全心一致的經營,雖然爸爸覺得農務太辛苦,不希望他繼續,但仍然沒有減少魏叔叔的熱情,他甚至還分析從農五大問題:土地、資金、技術、人力、通路,並一一尋求解決。他說,一群農夫是名詞也是動詞,是創出的品牌,也是希望能結合有相同理念的農友一起合作,甚至導入社區力量,讓農村變得不一樣,小農才能走得更長更遠。

  他的將軍山農場簡直就像是個大型的親子遊樂場。目前農場以柳丁、水稻與蓮子為主要作物,前兩項是爸爸專長,蓮田則是家鄉特色,是他返鄉後開始開闢。其它還有玉米、番茄、地瓜、花生等,都只種半分地,配合不同作物,隨著季節融入到他的食農教育體驗課程,在趣味活動中認識它、運用它,最後吃掉它!

  端午節,會有社區媽媽帶著大家洗粽葉、包蓮香粽,一起學做創意芋粿巧;夏季還可以賞荷,坐大王蓮,採蓮蓬挖蓮子,或是現採玉女小番茄,走進田裡踩泥巴挖地瓜,再自己焢窯,玉米熟了就來個爆米花;冬季還能採高麗菜包餃子,收割後的田地,更成為小朋友最愛的足球場!最近,魏叔叔還邀請蜂農一起加入活動,一年四季,農場都會用不同作物串起充實的活動內容,作物還都是現採、現煮、現吃,五感的體驗與滿足,是在課堂裡永遠無法獲得的感受。

包上鋁箔紙,等等準備拿去烤。 自己挖出來的地瓜最棒了。

  魏叔叔說,人口爆增讓食物來源更為重要,他希望小朋友能體會食物與人的密切關係,每一口食物,不管是農漁牧,都是辛苦生產出來的,它們的生長有沒有破壞環境,以及從產地到餐桌的食物里程,讓大家在品嘗食材美味時,也能好好深思環保問題。

 

圖片來源:一群農夫/將軍山農場 魏宗淇

發布日期:109-09-1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夏季植栽
i玩魔法書
下載行事曆
春季植栽
桌布下載
Mita好朋友
探訪農村
Mita愛卡拉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