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鯨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菱殼炭養水土 育健幸福農場的好滋味
facebook分享
 

胡育健叔叔的育健幸福農場,希望讓吃的食材安心又美味。  從一個技藝精湛的工業區師傅,變成樂天知命的返鄉小農,胡育健叔叔以他靈活的思考與細心的觀察,選擇應該種植的作物,盡量避開最常見的產銷失衡狀況,讓他的從農之行少了很多彎路。在與天爭的過程中,雖然不可能事事盡如人意,但他不斷的嘗試創新,將水稻田與菱角田輪作,秉持「友善環境」與「安全用藥」的初衷,打造出讓消費者可以「育健幸福」的農場。

  胡叔叔的爸爸在退休後,才將家裡的3分地整理好,種起臺南最特產的芒果,但漸長的年紀與一次車禍受傷後,胡叔叔毅然辭去工廠工作,回家幫父母種田。對所學及專長都跟農業無關的他,先後參加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小地主、大佃農」計畫、農業改良場相關農業課程以及與青農交流,一點點增進自己的知識,並化為實作技術以累積經驗。 

芒果是臺南的特產之一。  目前,胡叔叔的農場以一期作物的稻米為主,面積約有15甲,收成後輪種菱角約有6-7分地,另外還有雜糧及芒果;而選種二期作物時,胡叔叔就會多看多聽,不去追高價搶種,而是根據氣候及判斷市場需求,種植不同的短期作物,所以田裡多采多姿,玉米、黑豆、胡麻、小黃瓜、小蕃茄、高麗菜、蘿蔔經常可見,都是他在試種中尋找出自己最拿手的作物。

  最特別的是,2018年胡叔叔配合官田區公所推動的菱角殼再利用,收成完菱角後,將菱角殼燒成菱殼炭,回收撒入稻田中,不但改善了水質與土壤,水稻不必噴灑農藥,甚至只要偶而施肥,田間管理更輕鬆,產量也大增,他還自創「菱禾米」品牌,實現了自己堅持健康安心的食安理念。

  對小朋友的食農教育,胡叔叔也有自己的想法。很多小朋友通常只看到作物的種植與採收,而他會選擇適合的作物,讓小朋友從栽種、成長變化、開花結實到採收,每一個步驟都能親眼看見、親手參與,這樣他們對品嘗、食安以及在地作物,才會更了解也更有認同的情感,那就是他希望分享給所有人的幸福滋味。

胡叔叔的稻米品牌叫做菱和米。 這些黑黑的東西就是菱角殼燒成的菱殼炭。

圖片來源:育健幸福 胡育健

發布日期:109-10-2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Mita好朋友
i玩魔法書
下載行事曆
著色畫
農業生活館
夏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二十四節氣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