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桑葚(春天)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鴨稻(全年) 賞桐花 藍染(全年)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螢火蟲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臺灣青蘋果 棗子圓胖甜脆好爽口
 

台灣青蘋果-棗子

  外皮是淡淡的綠,令人賞心悅目;咬起來爽口多汁,口感既脆又甜;這就是被稱為臺灣青蘋果的─印度棗,也就是我們在市場看到的棗子。叫它印度棗,當然是因為它原產於印度一帶,不過傳進臺灣後,在農民的改良下,衍生出非常多的品種,其中以高雄燕巢生產的蜜棗產量最豐、品質最好,它的果粒適中、皮薄肉脆、果肉細緻、甜脆多汁,風味絕佳,幾乎已經成了臺灣的特色農產。棗子圓胖的外形又非常討喜,是春節時很受歡迎的水果,12月到隔年2月,是最可口的時節。

  棗子不但味道甘美,更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每100公克就有2870毫克的維生素C,是西瓜的5倍、水梨的9倍、蘋果的20倍,堪稱為「維生素C果」。它還含有192毫克的鉀,粗蛋白則有1.5克,是蛋白質含量很優異的水果,跟黃西瓜、桃子、哈密瓜一樣。其他還有果糖、纖維質、膳食纖維、磷、鈣、鐵、鉀、胡蘿蔔及維生素AB等。

  除了可以鮮食外,棗子還能加工做成蜜餞或棗乾,因為富含鐵質及纖維質,也很受一般大眾歡迎。

吃起來別有番風味的棗乾  選購棗子時,大致上可以用果實的顏色來幫助判斷。果色淡綠有光澤,果形完整豐滿,略呈中橢圓,果蒂部分較開,果尖沒有出現過熟的褐色,表皮色澤具蠟質光澤的,這代表至少有9分熟,品質最好。如果外皮上有一點點如雀斑的細小點,這是因為受日照充足,只要果蒂與果實的接合處很平滑,沒有摺痕現象,就表示已經完全成熟,吃起來脆甜又清香;如果果實顏色濃綠卻沒有光澤,這表示還沒成熟,吃起來甜度少、澀味重;過熟的棗子顏色則呈現黃褐、乳黃,吃起來肉質鬆軟,口感就不好了。

 


發布日期:101-11-23
印度棗小百科
  • 產期:1月 / 2月 / 3月 / 12月
  • 產地:臺南市 / 高雄市 / 屏東縣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夏季植栽
i玩魔法書
自然科學館
Mita好朋友
歷史文化館
下載行事曆
著色畫
二十四節氣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