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賞櫻花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螢火蟲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豌豆莢有圓有扁 豆仁像顆綠珍珠
 
軟莢種豌豆(照片來源:安全農業入口網)

  有聽過「傑克與魔豆」的童話故事嗎?書中那棵會長到天上的植物,其實就是我們常吃的豌豆喔!有圓有扁的長形莢果裡,藏著一顆顆翠綠的種子,吃起來兩種口感,十分特別呢!

  豌豆原先起源於地中海及西亞一帶,現在則遍布世界各地。臺灣種植豌豆的歷史,相傳是由荷蘭人引入,所以也有人把它稱為荷蘭豆,彰化縣是最主要產區,是臺灣很重要的冬季蔬菜之一,盛產期可以一直到三月。

  依豆莢的性質,豌豆可以分為軟莢及硬莢兩類,一般我們吃的都是軟莢種,豆仁豆莢都可食用,青脆爽口。如果是只吃豌豆仁,則是硬莢品種,它的莢殼粗硬不能用,但豆仁色澤青綠似翡翠,而且形狀渾圓似珍珠,清炒蝦仁就是道好料理,如果當作配菜,顏色形狀絕對可以幫菜餚加分;也有人把它加工做成零嘴,是很可口的點心。它的嫩梢就是豆苗,也是非常美味的蔬菜。豌豆研製成粉狀,還可以加工做成粉絲及其他食品,像是很傳統的糕點「豌豆黃」,就是豌豆粉製成的。小朋友是不是覺得豌豆真是一身都是寶啊!

  豌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β胡蘿蔔素、鐵質、膳食纖維、鉀等,有各種人體所需的營養素,還能促進腸胃蠕動,而且具有優質的蛋白質,可以作為補充蛋白質的來源。

  選購軟莢豌豆時,要找豆莢扁平青脆細嫩,無病蟲害、斑點,完整無損傷,就是品質好的產品。豌豆仁則要色澤鮮綠,顆粒飽滿,外表完整無破損,沒有泡水的最好。

發布日期:102-03-29
豌豆小百科
  • 產期:1月 / 2月 / 3月 / 4月 / 9月 / 10月 / 11月 / 12月
  • 產地:南投縣 / 彰化縣 / 雲林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蔬菜餅乾
蔬菜餅乾
蝦仁豌豆嬰
蝦仁豌豆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歷史文化館
下載行事曆
農場趴趴走
夏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季節旅遊
元氣料理
二十四節氣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