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賞桐花 吃西瓜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賞鯨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草莓顏色紅咚咚 色香味俱全
 

鮮美紅嫩的草莓   看著一顆顆鮮美紅嫩又酸甜可口的草莓,是不是很想流口水?尤其是在蛋糕或甜點上,總是少不了它的點綴,而草莓賣相好,外觀呈心形,絕對算得上是色香味俱全的水果!

  一般來說,元宵節過後一直到 4 月,都是草莓的盛產季,主要產地是苗栗縣、南投縣、臺中市、臺南市,其中以苗栗縣大湖鄉種植面積與產量都居全國之冠。成熟的草莓在採摘及攜帶時容易碰傷,但是大湖卻首開先例,推廣觀光採果,全家老少可以一邊玩一邊親手摘果,休閒樂趣十足。

  我們平時吃的水果大都是植物的果實,但草莓卻不一樣,它是假果,是花托在傳播花粉後發育變大的部分,真正的草莓果實反倒是佈滿表面的眾多小點。

  草莓的營養非常豐富,每 100 克鮮果肉中就含有 60 毫克維生素 C ,比蘋果、葡萄含量還高。果肉中含有大量的糖類、蛋白質、有機酸、果膠等物質和豐富的維生素 B1 、 B2 、 C 、 PP 以及鈣、磷、鐵、鉀等多種人體必需的礦物質。它所含的胡蘿蔔素是合成維生素 A 的重要物質,豐富的膳食纖維則能幫助消化,都是人體很容易吸收的成分。除了現吃,草莓還可以做成各式甜點與料理,圖為大湖地區農會製作的草莓香腸(照片來源:農業易遊網)

  採草莓很有趣,但也有些事項要注意。草莓變紅就代表成熟了,採摘時必須保留半厘米至一厘米的果梗,太長的話容易損害其他草莓。如果是在市場選購,要選至少呈 7 至 8 分熟、外觀均勻不畸形,果色鮮紅有光澤,沒有碰傷而且香氣濃郁的最佳。草莓要保鮮,最好不要疊放,蒂頭要往下,要吃多少就清洗多少,其他則放冰箱保存。除了現吃外,可以打果汁、冰沙、料理入菜等。由於草莓是低矮的草莖植物,在生長過程中比較容易受到泥土和細菌的汙染,所以入口前一定要記得好好清洗喔!

發布日期:102-03-29
草莓  小百科
  • 產期:1月 / 2月 / 3月 / 4月 / 12月
  • 產地:新竹縣 / 苗栗縣 / 南投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法式果醬吐司
法式果醬吐司
草莓蛋心
草莓蛋心
草莓派
草莓派
草莓茶葉蛋
草莓茶葉蛋
輕鬆版之卡士達草莓塔
輕鬆版之卡士達草莓塔
水果百匯小飯糰
水果百匯小飯糰
草莓布丁塔
草莓布丁塔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冬季植栽
活動花絮
市集走一回
Mita好朋友
農場趴趴走
下載行事曆
桌布下載
i玩魔法書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