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賞桐花 藍染(全年) 吃西瓜 賞櫻花 螢火蟲 賞鯨 玫瑰(春天) 金針花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技術普遍化 高接梨價格更親民
 

高接梨

  在中國人的習俗中,某些時候,吃梨是不喜歡分切的,因為它的諧音代表「分離」。不過現代人越來越不在乎這些,一顆大梨一個人吃不完,分開來吃,「你一半我一半,感情卡未散」,不也是很好的吉祥話嗎?

  梨的家族很廣泛,一般可分為中國梨和西洋梨兩大類。臺灣生產的是中國梨,低海拔的橫山梨,是從中國華南引進的,最早就種在新竹縣橫山地區,果實質地較粗,吃起來有酸味;而種在梨山較高海拔的溫帶梨,則是日本引進的品種,果肉細緻又脆甜,因為品質好,在450年前種梨不普遍時,價格十分昂貴。

  但是,臺灣的農民實在非常優秀,居然把兩種梨子結合了。臺中東勢的退休老師張榕生轉行務農,在民國60年代,把溫帶梨的花芽嫁接在橫山梨母樹的枝條上,居然長出和溫帶梨一樣好品質的梨子,我們就稱它們為「高接梨」。高接梨主要品種有豐水梨及新興梨,其他還有幸水梨和新世紀梨。豐水梨盛產期在6月中旬至7月上旬;新興梨在7月上旬至8月上旬。苗栗縣的三灣鄉、大湖鄉、卓蘭鎮及臺中市的東勢區、新社區,嘉義縣竹崎鄉,宜蘭縣三星鄉都是主要產區。三星鄉的農民李坤養,也致力研究平地高接梨技術,他種出的高接梨,果核小,汁甜肉細,而因為上將的官階是三星,正好跟地名相同,所以這裡的梨也叫三星上將梨。這些農民都無私地把成果和其他農民分享,讓優質的梨子可以在平地大量生產,價格變得大眾化。

汁甜肉細的三星上將梨  汁多味美的梨,營養也很豐富。它含有蛋白質、蘋果酸、檸檬酸、果糖及維生素AB1B2C等成分,而且所含的過敏原比一般水果少,因此果汁或果泥都很適合嬰兒食用。中醫認為,梨子性寒,有潤肺、化痰止咳、退熱降火的好處,如果咳嗽有痰,可以吃梨來改善症狀;如果久咳不癒,就要用熟梨來治,可以用冰糖、川貝燉梨,熟梨就會變成溫性水果。是不是很奇妙呢?

  好的梨,要果形端正,果皮光滑而且薄細,色澤果點要均勻,外觀沒有損傷、有點硬度,聞起來要有果香。而梨子底部的果臍深而圓的,通常汁多也較甜。

 

發布日期:102-07-02
梨子小百科
  • 產期:6月 / 7月 / 8月
  • 產地:臺中市 / 宜蘭縣 / 新竹縣 / 苗栗縣 / 嘉義縣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
Mita愛卡拉
Mita好朋友
農業生活館
田園傳書香
著色畫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