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賞鯨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賞櫻花 金針花 桑葚(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龍鬚菜吃嫩梢 清脆營養熱量低
 

龍鬚菜(照片由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龍鬚菜是一種非常神奇的蔬菜,在市場上,看起來和一般蔬菜沒有兩樣。但是你知道嗎?其實它是來自名叫佛手瓜的嫩芽,我們食用的大約是嫩梢部分,這部分除了嫩葉之外,還有捲鬚似的莖蔓,因此俗稱為「龍鬚菜」。

  佛手瓜原產於中南美洲,在 1935 年引進臺灣。它的嫩梢生長很快,而且很少有嚴重病蟲害,也不太需要施用農藥,生命力強,在野外也能長得很好,一度被認為野菜,所以它非常適合有機栽培。

  目前全臺灣栽植龍鬚菜的面積大約有 100 公頃,其中以花蓮縣的 60 公頃最大,南投縣次之,有 30 公頃。它更是花蓮的特色農作,吉安鄉還成立了龍鬚菜產銷班。龍鬚菜採收時,以莖蔓末端 15 20 公分的嫩梢部分,品質最好,也是我們一般食用的部分。採收之後,相隔 2 3 天就會再長出新的嫩梢,的確夠神奇吧!

  龍鬚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A B1 B2 及鉀、鈣、鎂、磷、鐵、鋅等多種營養素,而且熱量極低,根據臺灣地區食品營養資料庫的數據,每 100 公克龍鬚菜,熱量只有 17 大卡,更是零膽固醇,對講究養生的現代人來說,是非常優質的蔬菜。它的膳食纖維含量也很豐富,有 1.9 公克,比餐桌上常見的高麗菜和小白菜都要高。它還含有豐富鐵質,又沒有農藥殘留顧慮,對素食者跟孕婦也是很好的食材。尤其含量最豐富的鋅,不比魚貝類食物少,對不能吃海鮮的痛風患者是個補充營養的來源。

  由於龍鬚菜是摘取佛手瓜的嫩芽,所以必須要人工手採,尤其是清晨還帶著露水時,採下來的龍鬚菜品質最好,顏色比較青翠漂亮,也能存放較久;如果摘下存放過久,莖部會變老,而且葉片顏色會變黃,採買時可以用手折折看。另外,看龍鬚也是一個辨別方法,直的較嫩,太捲的就比較老。龍鬚菜的作法很多,可以清炒、可以川燙,都能嚐到它的清脆口感。不過龍鬚菜屬性偏寒,可以用胡麻油和老薑爆炒中和寒性,香味也更棒喔!

 

發布日期:102-08-01
龍鬚菜小百科
  • 產期:4月 / 5月 / 6月 / 7月 / 8月 / 9月 / 10月
  • 產地:高雄市 / 南投縣 / 花蓮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脆香山菜飯糰
脆香山菜飯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農場趴趴走
i玩魔法書
Mita漫畫
Mita好朋友
著色畫
冬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活動花絮
秋季植栽